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望突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解读:

    1、中央对经济企稳信心增强,2016年取得三大进展。会议认为2016年取得了三大进展:一是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年经济L型探底软着陆,效果超出年初预期,GDP增速6.7%,1-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比去年同期大幅回升10.6个百分点,PPI从1月的-5.3%大幅回升至11月的3.3%;二是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基本出台,改革从方案准备期步入深化攻坚期,随着十九大召开,政治经济学条件逐步具备。

    三是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均是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并带来重大投资机会。

    2、中央认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出路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3、稳增长在2017年经济工作中地位有所下降,财政扩张力度或不及2016年。2016年经济增速和企业效益超预期,为2017年经济工作重点从稳增长转向促改革和防风险提供了宏观背景。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变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调整了改革和扩大需求的顺序,也调整了重要性地位。

    2015年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2016年则变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表明2017年财政扩张力度或不及2016年。

    4、货币政策告别宽松时代,转向中性稳健,中国流动性拐点出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2016年则变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表明2017年货币信贷政策不如2016年宽松。

    未来货币宽松的制约因素开始增多,房地产调控、通胀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2017年美联储加息次数上调至三次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