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行不行? 国家主席说:我有坚定信心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出现了各种猜测和担忧。

    中国经济行不行?
    中国经济行不行?

    中国经济到底还行不行?还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还能不能推进下去?“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避免?对于这些疑问,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同场合给出了清晰、有力的答案。

    “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避免

    习近平:中国肯定要迈过“中等收入陷阱”。

    过去,曾有不少发展中国家在人均GDP进入3000—5000美元的中等收入阶段后,由于资源占有不合理、技术进步迟缓等种种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容易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事儿有多难?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近50年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仅有13个国家和地区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成功率也就10%。

    基于已有案例,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悲观预期,外界很多声音认为“中国不可避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对这种论调,习近平的回应简短而有力:中国肯定要迈过“中等收入陷阱”。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0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约33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11年达到约5400美元,进入发展容易停滞的阶段。然而,中国经济并未停滞,2012年人均GDP达到约6100美元。目前已达到约8000美元,跨进中高收入门槛。人均GDP的一次次爬坡过坎,有力回击了那些悲观论调。

    当然,我们要承认,当前中国面临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等问题,但同时也开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改革”的药方,亮出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方案”,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对此,有外国学者认为,中国与很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中国家非常不同。除了闪亮的经济增长记录,中国已经形成庞大和平衡的工业结构,还有强大且不断发展的技术基础。如果高度工业化的中国依然难逃“中等收入陷阱”,这说明没有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成为发达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