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奥巴马政府第15次向WTO投诉中国 贸易争端再升级

    据外媒报道,曾在竞选期间威胁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的美国当选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还没上台,而现任的奥巴马政府就已针对中国限制粮食进口的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了新的投诉,从而使得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再度升级。

    奥巴马政府投诉中国
    奥巴马政府投诉中国

    美国方面提出的这项最新投诉以中国政府针对棉花、大米和小麦进口制定的配额为重点,声称这种配额不公平地限制了美国面向中国的粮食出口。

    这是奥巴马政府针对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发起的第15次投诉,过去八年美国在WTO针对贸易伙伴发起的24次法律行动中,超过一半目标指向中国。

    这桩投诉表明中美两国在贸易及其他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正在升级,而特朗普即将在明年1月份上台,他此前承诺将在就职以后在贸易及其他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与此同时,该投诉还反映了一种更广泛的忧虑情绪,那就是特朗普将如何处理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这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种经济关系。

    在奥巴马政府提出这项投诉的几天以前,中国刚刚向世界贸易组织发起了针对美国和欧盟的最新投诉,原因是其拒绝向中国授予“市场经济”地位。与此同时,还有其他迹象表明中国已经开始与美国展开针锋相对的商业“战争”。

    通用汽车的股价在本周三有所下跌,原因是中国方面表示准备针对一家在华运营业务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垄断行为”作出处罚,但并未具体指明是哪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