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又到“冬播”时 年底大盘蓝筹行情时有表现

    不知不觉中,2016年的股市交易只剩半个月。持续的调整中,投资者只有用“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一类的话安慰自己。可是,很少人会知道,这是在提醒大家不忘冬播。

    年底A股又到冬播时
    年底A股又到冬播时

    冬播是个老话题,过往大都演绎了不老的神话。于是,很多投资者便把自然规律引进股市,其实,两者还是有着不同之处。

    自然界的运行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播,或曰:春华秋实,周而复始。股市运行规律则说法不一。有的说:冬播、春收、夏歇、秋抢;有的说:冬播、春生、夏收、秋游。尽管说法不一,但有一个观点是统一的:股市把冬播摆在首位,足以说明其重要性。

    总体上,笔者觉得“春生”是不错的,每年春天,股市都有行情,不见得要急于“春收”,“夏长”则涨得可观,但不能忘记“夏收”。

    市场最近涨一天,跌一天,很多股民感觉找不到了方向。笔者认为,与其跟随市场涨跌而动,不如精心选股适时“冬播”。

    一般来说,A股“冬播”比较靠谱。上市公司年终要现金结账、分红,借债的机构要还债,获利的人们普遍想了结,满市场的人都在说“风险很大”、“股市还要跌”。而今年的冬播环境更特殊,美国大选、意大利公投、美联储加息;国内险资举牌事件的后续规范预计还会进一步细化,也会对险资和一些机构资金产生负面影响。在这样的氛围下,12月份的调整或挖出一个黄金坑来,正好给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养老金等一些场外资金进场布局的绝好时机,跨年度行情可期。

    经验表明,正确的“冬播”对于取得股市投资成功十分重要,成功属于岁末年初就已做好投资布局的“先知先觉”者。而正确的“冬播”离不开两大因素,一是选时,二是选股。前者来说,时至年末,市场的成交量必然极度萎缩,人气悲观,冬播是需要勇气的。

    在“冬播”选股当中,有两种典型的投资者:一种是喜欢选择被错杀的强势股进行“冬播”,另一种则是专门挑弱势股用来“冬播”。值得提醒的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成长股就显然不受资金关注,整个下半年概念更受追捧,比如PPP、股权、高送转、举牌等,总之以围绕成长为核心的投资,下半年全面受到压制。要谨防主力声东击西,暗度陈仓。有分析指出,似乎近几年年底大盘蓝筹行情总是时有表现,2012年底银行股,2014年底的券商股,还有今年底的基建股,而次年,往往是中小创接棒表现。

    总之,有时候过度在意了短期的盈亏,反而不利于冬播。也许有人会问:“套牢怎么办?”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在压力之下,陷入自我怀疑,怀疑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怀疑自己的操作体系,从而造成舍本逐末。这时候就要有“冬藏”思维——只要是拣“割肉盘”、“地摊价”,就不怕“冬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