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风一汽将合并?钢铁行业给汽车行业做表率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的指出: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点产业,列入鼓励进行重组整合的领域之中。

    东风一汽将合并
    东风一汽将合并

    回想去年5月份,担任过省委副书记的原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回归汽车业,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原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调往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一汽与东风别样的互调“掌门人”已经汽车引发业界对于东风与一汽重组的猜测。

    再想到今年6月份有媒体报道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可能北上一汽集团担任总经理一事,业界人士更是乐见“竺延风与徐留平”组合执掌东风一汽。到底一汽与东风会不会重组呢?笔者曾从一位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得到消息,一汽与东风之间重组确有其事,但准备时间很漫长,时机很重要。究竟两家企业有无必要重组呢?

    这不,国内钢铁行业给汽车行业做出了表率,排名第二的宝钢集团与排名第六的武钢集团半个月前正式合并,成为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钢铁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宝钢与武钢合并即达到了中央要求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作用,又为行业重组树立示范效应。

    我们再看看一汽和东风在汽车行业的地位,东风汽车排名第二,一汽集团排名第三。如同宝钢蒸蒸日上、武钢江河日下情形相同。东风汽车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名第81位,比去年上升了28名。

    一汽集团近年来地位一再下降,在销量上被上汽、东风超越后,间或也会落后于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第130位,比去年下降了23名。

    在当下仍属于朝阳产业的汽车行业,一汽集团不进则退、要想翻身也难。按照国家副部级干部普遍63岁的退休年龄,相比东风汽车掌门人竺延风仍算“年富力强”,今年59岁的徐平在一汽可说是最后一站。徐平来到一汽的任务是什么?

    对于曾出现塌方式腐败的一汽集团,如果是要树立新风气、新面貌、重振雄风,或许年轻一点的掌门人更合适。目前徐平在一汽集团已经有1年半以上时间,但整个一汽集团波澜不惊,到是原本“2016年要解决的一汽股份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又被延期3年”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而这也与徐平不长的任期有着高度重合。

    即使徐平在3年后解决了同业竞争,实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只是解决了前任遗留的任务,或许只有在徐平任期内上配合完成一汽与东风的重组才是职业生涯最为完美的时刻。

    《指导意见》提到的“汽车产业列入鼓励进行重组整合领域”可见国家对于整合的急迫心理,也可见国家对于做大做强汽车业决心很大。我们看看“2016年世界500强”,中国车企仅上汽集团一家进入世界500强前50名。

    与进入前50名的外国车企大众汽车、丰田汽车、戴姆勒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本田汽车相比在规模上差距明显。尤其是,进入前50名的外国车企卖车是销往全世界,而中国车企绝大多数是在国内销售,并且所谓的规模销量还是主要靠合资企业贡献。

    以一汽集团为例,一汽集团作为进入世界500企业当中唯一一个排名下降中国车企,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两者销量相加占到一汽集团上半年总销量的八成以上。一汽轿车今年上半年销量为77,499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25,309辆的销售业绩,同比下降38%,企业亏损上限达8.5亿元人民币。

    虽然东风汽车销量依靠合资企业情况并不会比一汽集团好,但好在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近年来销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一旦营业收入828.17亿美元的东风汽车与营业收入628.52亿美元的一汽集团重组合并。

    新汽车集团将超越营业收入1066.84亿美元上汽集团成为世界排名第六、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聚合的规模经济实力和研发实力无疑对于提升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着不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