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再度加息 美联储利率上调25个基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例会再次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三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时隔一年后美联储再度加息。

    美联储再度加息
    美联储再度加息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高于9月底预计的2次。由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可能会推升美国通胀压力。此前市场分析人士已预计明年美联储可能将加快加息步伐,以避免美国经济过热,这很可能导致美国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和美元持续走强,并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偿债负担加重等多重挑战。

    美联储再度加息当天,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些美联储官员在更新加息预测时考虑了明年美国财政政策转变的因素,但现在判断财政政策将如何变化及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为时过早。她说,目前美国并不需要财政刺激政策以回到充分就业水平,但她同时强调,她并非在向下一届美国政府和国会提供任何财政政策建议。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去年底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但今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令谨慎行事的美联储多次推迟加息时机,直到今日,美联储再度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