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购置税减半有何影响 近两月乘用车销量十分惊人

    最近两个月不断创新高的乘用车销量可能很难持续了,今日有外媒称,明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将延续,但汽车购置税减半,即优惠幅度由50%减至25%。去年9月2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为促进新能源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

    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即由10%税率减按5%税率征收)。目前,该项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彭博消息称,中国计划2017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依然低于10%的基准税率,但高于今年5%的优惠税率。

    汽车购置税减半
    汽车购置税减半

    中国近两个月以来乘用车销量十分惊人,两个月同比增速均达约20%: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广义乘用车销量242万辆,同比增长19.8%,产销均创历史新高。1-11月广义乘用车销量2109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10月全国广义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0.7%。

    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此有重要影响。民生证券分析此前分析近两个月乘用车销量大涨时称,一方面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贡献依旧明显,1.6L及以下乘用车增速高于总体。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曾指出,消费者在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到期之前抢先行动。

    招商证券分析师称,整体上看,购置税减半政策确实跟之前的消费刺激政策一样,对汽车消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称,虽然不能很具体去预测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或者下降减税力度能多大程度上影响行业销量,但只要退出或减少,至少会在之后的一个季度或两个季度内对行业销量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招商证券预计2017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将由两位数降至一位数,即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