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尚福林:股份制银行向提质增效转变 与大股东划清线

    在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股份制商业银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讲话肯定了股份制银行的发展成绩,同时对其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诸多要求,包括要求股份制银行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注重遴选优质股东,与大股东划清“楚河汉界”,严防资金脱实向虚,严密防控四类风险等。

    股份制银行提质增效
    股份制银行提质增效

    尚福林说,30年来股份制银行作为我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正逐步发展成为资本充足、产权明晰、治理健全、内控严密的现代化金融机构,应对了国际上两次大的金融危机,并在国内经济变化中表现出良好经营效率和稳健发展态势。

    要向提质增效转变

    不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股份制银行正处在二次转型的历史转折点,为此,尚福林要求股份制银行要进一步探索战略转型和模式创新。

    一大重点是要求股份制银行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取消规模指标的同业对标,摒弃“你争我赶”的速度情结,持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要审慎稳妥探索综合化业务,更加注重聚焦自身主业,切忌贪大求全。

    “前几年整个银行业经历了规模快速扩张时期,利润高速增长,但这是阶段性现象。”尚福林说,如果对此没有清醒的认识,改革发展和业务拓展都会面临很大的困扰。

    另外,要求股份制银行从差异化经营向打造特色品牌转变,从传统渠道向线上线下互补转变,要求各行要将“互联网+”上升到战略高度,探索互联网手段与现有服务渠道的协作配合,善于利用新兴科技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要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等提升智能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

    尚福林还就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要求各行注重遴选优质股东,增强股东对银行发展的持续支持能力,并与大股东划清“楚河汉界”,明确业务领域和协调机制,要求银行在保障股东合法权益的同时,确保经营的独立性和决策的自主性。

    尚福林同时要求各行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提高改革转型和风险防控等因素比重,降低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的权重,突出和细化发展战略、风险合规、资本节约、价值创造等指标,避免单纯追求利润、盲目追求规模的短期行为。

    严防资金脱实向虚

    尚福林还要求股份制银行强化资金流向监控,努力缩短资金链条,确保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部门,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同时明确了股份行深化服务的重点。

    一、是重点支持重大战略项目,大力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建设,持续做好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决策实施的金融服务。

    二、要重点支持创业创新,探索运用投贷联动模式、科技专营机制等方式,解决科创企业信贷风险收益不对称等矛盾,破解科技金融服务难题。

    同时被提到要重点发展的还有普惠金融,尚福林要求股份制银行创新和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引导资源向金融服务薄弱领域倾斜。

    防范风险是不可绕开的另一大主题,尚福林要求股份制银行严控四类风险,具体来看:一、是要严控合规风险。尚福林说,从国际趋势来看,今后银行业监管会越来越严,违规成本也将越来越高,股份制银行要时刻将合规意识放在首位,确保业务开展不踩红线,不能把创新作为绕开监管的手段。

    尚福林尤其提到要注重提升海外风险合规意识,选配合规意识强、市场经验丰富的机构负责人和合规人员,尽快全面提升合规风险管控能力。

    二、是严控信贷风险,要求股份制银行摸清“僵尸企业”融资情况,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充分利用债权人委员会机制,坚决维护自身债权,防止债权悬空和逃废债,将票据融资、债券投资、非标投资等非信贷业务及表外业务纳入统一授信和风险管理体系,真实评估风险敞口,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过高。

    三、是严控跨行业跨市场金融风险。交叉金融产品在丰富金融供给的同时,也存在监管套利、隐匿、转嫁和放大风险等问题,尚福林要求股份制银行从交易对手、交易产品和交易集中度三个方面,加强金融产品管理,使跨行业跨市场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

    四、是严控流动性风险。尚福林指出,股份制银行核心负债不足,同业业务占比高,对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要求更高,要求股份制银行科学测算信贷、理财、同业、投资等业务对现金流的影响,加强限额和期限管理,切实做好流动性压力测试,完善应急预案,增加流动性储备,加固应对外部冲击的“安全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