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议息前夕人民币窄幅震荡 对汇市影响有限

    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逾150基点,境内外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动有限,跟随美元指数一道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显示在美联储议息前夕外汇市场谨慎观望情绪上升。市场人士指出,市场高度关注美联储后续加息进程的信号,目前美元走势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但预计未来保持相对强势是大概率事件,结合季节性因素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整压力犹存。

    汇市波澜不惊

    12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934元,较上一日调升152个基点,跟随隔夜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12日国际市场上,美元意外走软,美元指数全天下跌近0.6%,显示有不少交易商在美联储议息前夕了结多头仓位,以规避议息可能造成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加息影响
    美联储加息影响

    受到中间价上调的刺激,13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高开于6.9015元,并一度冲高至6.8994元,此后转为横盘震荡走势,日间交易中波动有限,16:30收盘价报6.9015元,较前收盘价涨137基点。

    中国香港市场上,13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亦呈现窄幅震荡态势,截至北京时间13日16:30,报6.9292,小跌51基点。

    美元指数于13日亚洲交易时段表现平稳,市场参与者静候美联储议息结果及会后声明,交投意愿转淡,美元走势波澜不惊。

    继续低位盘整可能性大

    美联储于美国当地时间13日起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议息决议将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宣布。虽然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采取年内首次加息的看法趋于一致,但对加息后美元汇率走势存在不同的判断。

    一部分市场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汇率可能走软,理由是:今年四季度以来,美元大幅走高,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反映充分甚至有过度之嫌,可能在加息“靴子”落地后落于利好兑现成利空的套路。另外,美元过度强势可能引发美联储警告。而当前市场上做多美元的交易过于拥挤,埋下美元波动的风险隐患,面对议息带来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可能倾向于止盈保泰,规避风险。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在稳步改善,再通胀预期抬头,继续加息的条件不断成熟,尤其是在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后,财政刺激力度或将加大,经济前景及通胀预期改善可能推动美联储更快加息,由此美元也将具备进一步升值的潜力。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关注焦点已转向美联储后续加息进度上,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应有限,大家更关心美联储将会为2017年进一步收紧政策传递怎样的信息。因此,美联储给出的点阵图及耶伦的会后讲话才是此次会议最大的看点。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美元走势存在不确定性,而人民币汇率维稳力度加大,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低位盘整可能性大。从更长期来看,美元强势周期还没走完,加上年初个人购汇额度刷新及春节前后购汇需求上升等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整压力犹存。但预计货币当局会适时介入市场,稳定和引导预期,人民币出现无序贬值的可能性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