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跌破2000点 成长风格基金遭“闷杀”

    昨日是电商促销的日子,A股市场也跟着打折甩卖。上证综指跌2.47%,创业板指数暴跌5.5%,约200只个股跌停,1589只个股跌幅超过5%。中小市值成长股成为重灾区,成长风格基金净值跌幅惨烈。

    创业板跌破2000点
    创业板跌破2000点

    过去几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大牛市,公募基金集体重仓成长股。一批基金经理成为新兴产业的忠实粉丝,他们凭借成长股牛市而声名鹊起,带来了规模的快速增长。

    近期,创业板大权重股乐视网站上舆论风口,股价遭受重创,12月7日开始停牌。然而乐视网的停牌并没有让创业板停止下行的步伐,昨日暴跌5.5%的一个重要原因被认为是成长股基金遭遇赎回,基金经理进行减仓。

    有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被赎回应该是有的,但还不至于因赎回被迫卖股,更多的可能还是流动性收紧,大家对市场谨慎等负反馈的作用。创业板已跌破2000点,短期内可能还有向下空间但不会太大,跌下来也有机会出现。

    截至记者发稿时(昨晚22:00),有部分基金披露净值,其中不少净值跌幅超过5%。以创业板指数5.5%的跌幅计算,若按照90%的创业板仓位计算,正常跌幅为4.95%。跌幅超过5%则表明在中小股票的仓位配置非常高。尤其还有基金持股较为偏好次新股,由于次新股轮番炒作估值高企,比创业板投资还激进。

    据不完全统计,金鹰核心资源、国富研究精选昨日跌幅超过7%,交银数据产业、交银先锋混合、宝盈睿丰创新、宝盈国家安全、易方达科讯、国富深化价值、中融竞争优势、华安媒体互联网、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等大批基金净值跌幅超过6%。

    金鹰核心资源基金今年以来持股较集中于次新股。昨日次新股指数暴跌6.42%,该基金净值下跌7.17%至1.425元;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除中潜股份停牌外,其他9只个股跌幅最小的为昊志机电,跌幅6.9%;迅游科技、科大国创、达志科技跌停。

    国富研究精选的重仓股,也是一手的成长股和创业板。昨日单位净值下跌7.05%,最新单位净值为1.253元。三季末持仓前十大重仓股中,赢时胜跌停,东方通、高伟达、超图软件等接近跌停,全志科技、特发信息、大港股份等跌幅超5%。

    当然,说到乐视网和成长股基金,不得不提近几年在业内表现首屈一指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基金经理任泽松被称为“基金新一哥”,任泽松和他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是乐视网的忠实拥趸。昨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净值下跌5.51%,和创业板跌幅相当。而今年以来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25.46%,同样接近创业板跌幅。

    从昨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三季末重仓股表现来看,跌幅也不小。除乐视网停牌之外,中文在线、电科院跌停,昆仑万维、东方网力跌幅都在8%左右,其他个股跌幅多在4%以上。由于今年创业板指数跌幅较大,成长风格基金集体巨亏几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