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项试点联动扩容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明年收官

    2017年是中央划定的三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和征地改革(以下简称“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三块地改革试点”有望在2017年阶段性收尾。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

    为了提高试点工作的效率,国土资源系统已经采取了“三块地改革试点联动”的方式,将原来单一试点地区只能选择一项试点的工作方式,调整为可以联动增加另外两项试点,从而提升“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速度,从而形成可以总结和讨论的效果。

    在联动试点工作开始之初,国土资源部总计准许15个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将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改革统筹操作;同时,国土资源部还准许3个原征地改革试点,也加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内容。

    三项试点联动

    “以联动的方式进行试点,这种工作方式我们已经采用了一段时间了。”日前,一位基层国土资源系统职能部门的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他们就已经将“三块地”改革试点进行联动开展,以期提高试点效率。

    “三块地改革试点”,是国土资源系统内部的工作术语。意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宅基地改革试点和征地制度改革试点。根据国务院的工作安排,并经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最终在全国33个区县暂停有关法律法规条款实施,从而启动了“农村三块地试点”的改革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三项改革试点工作采用封闭运行的方式。在实际工作中,最初采用的是原则上一个批准试点地区只进行一项试点工作的方式。例如,北京市某试点区只进行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改革试点;天津市某试点区某试点县只进行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等。

    “这种试点的工作方式,采用了将近1年多的时间,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效果,基层能够找准目标,集中开展工作。”前述基层国土资源职能部门的内部人士如此评价。他同时表示,试点既是要释放制度红利,同时也要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单一试点的工作方式,达到了这一目标。

    不过,在联动开展三块地改革试点之后,添加、联动改革试点的内容,并不由地方政府决定,而是需要作为统筹部门的国土资源部的统一安排与部署。经国土资源部准许后,试点地区才能增加试点科目与内容。

    在联动试点工作开始之初,国土资源部总计准许15个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将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改革统筹操作;同时,国土资源部还准许3个原征地改革试点,也加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内容。

    提速试点推进

    按照国土资源部认可的工作安排,除了对上述18个试点区县可以进行统筹操作外,原有的15个宅基地改革试点,将统筹进行三项改革试点,即增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改革内容。

    在全国人大批准33市县开展“三块地”试点改革工作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已经进入到落实阶段。为此,国土资源部在部机关设立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进行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的人事安排级别颇高,组长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担任,副部长王世元、张德霖、总规划师严之尧分别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设在国土资源部宏观调控司。

    多位地方国土资源系统职能部门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调整工作方式为统筹联动,与国土资源部希望提升试点的考虑有关。按照此前的工作规划及其国务院报请全国人大获得的授权,2017年将是“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

    “这次试点采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特定试点地区内暂停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执行的方式进行的,而全国人大的这个授权,需要有期限,而这个授权的期限,就是到2017年,所以,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间节点。”中国土地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何守辰表示。

    按照试点工作的有关流程,在试点工作结束后,有关部门将对试点期间内的有关情况进行总结,这些总结的内容和试点取得的效果,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无外乎三种情况,第一,试点不再继续;第二,继续试点;第三,推广试点。”何守辰说。

    正因如此,国土资源部希望在试点最后的一年内,提速相关试点工作,从而为总结试点情况、评估试点效果打好基础。

    多项试点也都到期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一次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进入筹备召开的阶段。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关农村及其农村土地改革的试点工作的效果,都将在会议期间进行归纳、评估,这将对改革试点的下一步进展产生重大影响。

    除了“三块地改革试点之外”,到2017年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也都将完成。这意味着,2017年之后这些切实关系到各方直接利益的改革试点工作,将重新厘定。

    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两权”试点方面,目前全国已经有近300个县级行政区开展了相关试点,其中,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232个县级行政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59个县级行政区,有13个地区重叠,两项试点共计278个县级行政区,大约占全国县域行政区域的9.7%。

    2014年1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新华社的报道称,习近平在谈及深化农村改革有关工作时表示,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在此之前,中农办曾在各个场合多次强调了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的“底线”和“基本原则”。即不能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改垮了,不能把耕地给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给改滑坡了,不能把农民的利益损害了。这“四个不能”也基本体现了国土资源部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