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软银拟在美投500亿美元 富士康也考虑在美投资

    外媒称,软银创始人日本大亨孙正义一向以雄心过人闻名,他曾与美国最大的电信公司竞争,还创建了一个1000亿美元的科技交易基金。6日,在与候任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见面后,他又许下了一个重大承诺——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他称此举将创造约5万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苹果供应商富士康也考虑在美投资。

    软银拟在美投500亿美元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8日刊登《携手富士康?软银承诺在美投资500亿美元》的报道称,这50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并不是软银的一个全新举动。实际上,这笔钱的计划来自于软银之前宣布推出的Vision基金,它拥有1000亿美元资金,用来投资全球各地的科技公司,该基金一直以来都打算把重点放在对美国的投资上。

    软银拟在美投500亿美元
    软银拟在美投500亿美元

    孙正义6日称,新工作岗位将来自于他们对美国初创企业的投资。报道称,孙正义6日对曼哈顿特朗普大厦的拜访,是全球商业领袖对未来总统的最新示好,一些人认为特朗普对企业利益更加有益。

    2日,特朗普过渡团队宣布组建一个商业咨询小组,由私募股权投资巨头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担任领导,在特朗普任内每月与白宫开展讨论。咨询小组里没有什么科技业大牌,孙正义可能是迄今为止与特朗普见过面的最有名的科技高管。

    软银虽然总部设在日本,但在美国有深厚的根基。它拥有无线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Sprint)的大多数股权,斯普林特两年前试图收购美国移动电信公司(T-Mobile)未果,奥巴马政府以反托拉斯为由对收购进行了阻拦。

    据一个了解内情的人说,没人预计孙正义在与特朗普会面的时候会讨论的具体问题,包括重启斯普林特对美国移动电信公司的收购。“我只是来庆贺他获得了新工作,”59岁的孙正义告诉记者,“我说,‘这很棒,美国将会再度伟大。’”

    报道称,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孙正义很习惯这种夸张的说法,他通过商业交易成为了日本最大的富豪之一,其中一些交易很大胆。像特朗普一样,孙正义有时也表现得言语失当。他威胁要在日本电信监管机构的办公室里自焚的事情至少发生过一次。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2月8日报道,孙正义在特朗普的IT(信息技术)政策上抢占了优势,此举还被认为是为重新挑战而做准备,不过前景并不明朗。

    “我们将再次积极在美国投资,”与特朗普一样打着代表共和党颜色红色领带的孙正义这样表示。特朗普也以昵称“masa”称呼孙正义,强调虽然初次见面,但同为企业家的二人意气相投。

    报道称,之所以说“再次”也可以理解为表达了重新挑战收购T-Mobile的愿望。为了避免在特朗普政权下遭遇同样的失败,孙正义首先通过“500亿美元”投资抢占优势。这个计划非常巧妙,虽然没有公开500亿美元的详情,但据估计Sprint的设备投资将占一半左右。

    另外,针对初创企业的投资等将经由软银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共同成立的投资基金完成,孙正义制定了一个几乎不用自掏腰包的计划,并且打入了特朗普内部。

    此外,孙正义给特朗普的企划资料中还提到了合作对象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鸿海的投资很可能也计算在内。鸿海表示正在对美国的投资机会进行初期判断,将以互惠条件为基础,在与相关机构直接协商后发表详细计划。

    报道称,不仅是特朗普,为了扩大业务,孙正义与各国首脑接连举行会谈。不过,特朗普在经济政策中首先反对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且攻击了《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向内倾斜”感强烈。在直接关系到安保的通信领域,是否会忽视日本企业威胁美国两强的事态,前景并不明朗。

    富士康也考虑在美投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6日与特朗普一起见记者的时候,孙正义似乎把会议中的演示内容搬了出来,页面上有软银和富士康的标志。富士康是台湾制造业巨头,为苹果公司装配iPhone。页面上用圆圈标出了未来四年内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工作机会的承诺。

    富士康在一份声明中说,它正在对在美国的潜在扩张计划进行初步讨论,但其规模尚无定论,富士康过去曾表示要扩大其在美国的有限的业务。

    富士康在美国进行的任何投资都不太可能意味着有大量的工作岗位回流美国,该公司一直把资金投入到自动化领域,之前曾表示要在宾夕法尼亚州投资一家建造机器人的工厂,这表明美国的新岗位可能会比较高端,数量有限。

    富士康在中国拥有约100万名工人,但是很多岗位对技能要求都很低,随着中国工资整体水平的上升,富士康的工资水平对中国工人不太有吸引力。留住足够多的员工来满足生产需求可能会是一个挑战。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8日报道,台湾电信巨头富士康7日证实,正在同美方就扩大在美国投资和生产进行“初步磋商”。富士康在声明中说,有关同美国政府的磋商完成后,将宣布有关细节。报道称,富士康在美投资动向,被认为是迎合即将上任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新经济政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