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建好邻居2亿收购金帝 借助品牌巧克力走向大众市场

    12月7日上午,记者从福建企业好邻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邻居)方面获得证实,其已于当日签署相关合同,正式收进中国本土最大巧克力生产商金帝食品有限公司。

    好邻居2亿收购金帝
    好邻居2亿收购金帝

    好邻居副总经理陈志腾向记者称,收购的出发点在于好邻居的战略发展需要:借助金帝品牌,未来要走向大众市场。他还透露,在金帝巧克力这一项目上,从启动到后续完成整体预算为6亿元,已经花了2亿元。

    因为偏重婚庆市场,好邻居并不为太多消费者熟知。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好邻居在中国糖果行业耕耘多年,但仍属于中小企业。接手金帝的确可以丰富其高端产品线,进而推动其全国性发展,但较缺乏全国市场操作经验,未来经营如何还有待观察。

    收购金帝已花2亿

    “今天(7日)上午刚完成交易确认,现正在办理全面交接。”在发给记者的短信中,好邻居方面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当天上午,就有消息人士称好邻居拿下了金帝巧克力,但记者搜索福建好邻居发现,涉及到的企业包括两个:福建省好邻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及好邻居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工商资料,福建省好邻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2日,法定代表为陈辉煌,企业自然人股东则包括陈辉煌同其三个儿子陈志宁、陈志伟和陈志腾。而股份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则为陈志宁,成立日期为2012年5月24日。陈志腾表示,此次收购主体为股份公司,但实则前述两家公司为一套管理班子。

    陈志腾告诉记者,此次收购还是出于企业发展规划。“这十几年,好邻居更多是专注在糖果巧克力品类,渠道以婚庆市场为主。但好邻居未来的布局,在大行业中不能局限于婚庆市场,要走向大众市场。”在这一方向上,自身亦有进行过尝试,但最后效果并不好。

    在他看来,金帝巧克力和好邻居从品牌、定位、渠道、产品开发上都有较强的互补性,便于操作。尽管这一品牌后期虽然销售不佳,但其影响力依然存在。目前,在金帝的收购上,其已经花费2亿多元,整个项目的预算在6亿元。针对金帝的收购并不包括其土地和不动产,而在经营层面,未来金帝的整个核心团队都会保留。

    欲留下金帝核心团队

    金帝食品2001年并入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成为上市公司旗下的休闲食品板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来,金帝均是中粮集团主打的食品品牌之一,也是国产巧克力第一品牌。随着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布局,其已经被好时、费列罗等竞争者挤出第一阵营。

    在陈志腾看来,金帝的市场下滑并不能纯粹从洋品牌竞争角度来看,其此前亦存在一些自身体系的问题。

    今年1月,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以及中粮地产旗下华高置业签署了股权及债务转让协议,前者将旗下金帝食品公司以6.11亿元出售给中粮地产。不过,中粮地产收购重点并非具体业务,而是金帝所拥有的土地资产。4月份,金帝工厂突然被通知全面停产。在之后,金帝巧克力资产即被中粮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打包出售。

    尽管波折不断,但金帝归属一事基本落定。陈志腾表示,后续金帝会同好邻居品牌分开运营,但在资源配置上,其将给予金帝巧克力更多机会。

    “好邻居主要以批发流通渠道及浙闽婚庆市场为主战场,是典型的中小型企业。好邻居接手金帝从表面上丰富了好邻居的高端产品线,让好邻居可以拥有全国市场的范围。”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但他同时认为,好邻居缺少全国操作市场的经验、完整的营销体系平台以及运营大卖场的资源及经验等。在这一点上,好邻居方面亦有考虑,目前其正积极说服金帝此前的核心团队留下。

    “国际贸易便利化后,国内销售的巧克力已经以国外品牌为主,对于产品缺乏特色、品牌也没有太多优势的国产巧克力来说影响很大。”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向记者表示。业界人士也认为,未来国产巧克力仍有发展空间,比如下沉到三四线市场以及布局更多的婚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