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图估值或超50亿美元 15日将在香港上市

    美图公司将于12月15日在香港上市。今日(12月8日),具体的发售价将正式确定。按照此前公布的IPO详情,美图公司将在全球发售5.74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间于8.50港元至9.60港元,融资金额为48亿-55亿港元。按融资上限55亿港元计算,美图的估值高达52亿美元。

    美图估值或超50亿美元
    美图估值或超50亿美元

    这意味着,美图或将成为BAT、京东、网易、携程、微博、唯品会之后,又一家市值超过50亿美元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而在此之前,美图一直偏安于厦门总部,低调而又神秘。

    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公众公司,美图公布的11亿激活设备、4.56亿月活用户等产品数据让外界惊奇,但质疑随之而来——从工具软件起家的美图公司究竟要如何赚钱?

    招股书显示,从2008年成立至今,美图公司累计亏损62.6亿元人民币,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50.7亿元人民币)和股权激励(5270万元人民币)之后,累计实际亏损11.38亿元人民币。

    而在美图2016年第三季度6.28亿元的营收中,来自智能硬件(即美图手机)的收入为6.09亿元,占比达到97.1%。“用户多但难赚钱”,媒体上类似这样的评价不绝于耳。

    根据招股书,美图公司的两位创始人蔡文胜和吴欣鸿分别持股38.32%、15.51%,这两个没有读过大学的福建人,8年前一起创立了美图公司做工具软件,8年后他们在这家公司持有的股份已超过100亿人民币。但征程并未结束,上市之后蔡文胜和吴欣鸿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

    本文梳理了有关美图的几个核心问题,力图还原这家公司的真实面貌。

    两个高中生的造富传奇

    蔡文胜,生于1970年,高中未毕业即辍学经商;吴欣鸿,生于1981年,高中毕业后便开始创业。2000年4月,蔡文胜花了一万多块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并在一个讨论域名生意的论坛上结识了吴欣鸿。两个人聊了很久,才发现都是福建泉州人,老乡。后来,吴欣鸿创业失败,蔡文胜便邀请他加入了自己的公司。

    2008年,蔡文胜把自己经营的265网站(模仿hao123的网址导航)卖给了谷歌,从北京回到厦门,和吴欣鸿讨论互联网还存在着哪些没被开发出来的商机。

    他们发现,Windows生态里,社交工具MSN不小心,所以给了QQ机会;播放器Realone和Windowsplayer格式太单一,所以给了暴风影音机会;下载工具HTB没做好,所以给了FlashCatcher和迅雷机会。

    那么Windows里面还有什么软件常用但体验很差?讨论的结果有两个:一个是图片处理工具PS(PhotoShop),一个是压缩软件WinZip。

    吴欣鸿认为PS对于普通人来说,处理图片的技术难度比较高;加上自己曾经学了很长时间美术,对图片非常感兴趣,于是将目标锁定在做一款“傻瓜型PS”工具。就这样,吴欣鸿拉上之前265团队里自己认为最合适的、最谈得来的18个员工,成立了美图公司。

    之后,一款名叫“美图大师”的修图软件开始在包括高校学生在内的年轻人里流行起来,后来它换了一个今天更为人熟知的名字——美图秀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