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市场化运营分析 哪些长期资金可以入市?

    随着养老金入市的脚步渐近,还有哪些长期资金可以入市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住房公积金能否进行市场化运作?全国公共维修基金上市的概率有多大?住房公积金市场化运营之路还有多远?同时,企业年金有多少可入市?今日就这3个问题特邀专家学者进行解析,以飨读者。

    住房公积金市场化运营
    住房公积金市场化运营

    市场人士指出,公积金市场化运作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确保刚需购房的公积金需求。在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养老基金的入市脚步渐进,接下来,住房公积金什么时候能市场化运作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建议借鉴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成功经验,加快推动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推进住房公积金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运营,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市场人士曾呼吁。

    住房公积金是指城镇在职职工及其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按照规定缴存的具有保障性和互助性的一种长期住房基金,同时,该公积金又是定向用于职工住房的基本需求和职工住房建设的融通资金。“从目前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看,住房公积金市场化运作是不可能的,是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相违背的,改善职工居住条件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主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住房公积金的投资渠道是银行存款、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以及少数项目贷款,目前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80%。有专业机构研究发现,在区域公积金流动性分化的背景下,热点城市公积金流动性压力持续加大问题将凸显。

    计算重点10城年度和累计的提取和贷款占比指标,用年度数据表明实时变化、用累计数据平滑房地产市场波动造成的干扰。数据显示:年度提取住房公积金比例和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比例均呈逐年上升态势,表明公积金提取压力增加。

    而公积金贷款比例随受市场热度影响产生波动,但总体仍呈上升趋势,表明公积金贷款压力也在增加。可以预见,随着重点城市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力度不断加大,区域公积金流动性压力将继续增加。因此公积金流动性压力在短期内会迅速增加。

    “公积金市场化运作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确保刚需购房的公积金需求,保证了刚性需求才能去考虑市场化运作,对原有的购房需求的公积金使用做个测算,多余的公积金接下来才能考虑保值增值的功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住房公积金走市场化道路,实际上也是对此类资金保值增值的一个考虑,最终都将惠及公积金资源使用者的权益,类似买房、租房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严跃进表示,公积金资源的使用后续可以全国进行统一,这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后续全国联网甚至进行住房银行改制等方面的因素有关系。

    从后续市场发展角度看,通过全国统一征收和投资,能够使得公积金资金池做大,这对于公积金资源的充分利用是有积极作用的。“推动基本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实现市场化运作,推动长期资金增加基金投资、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早在2年前就曾表示。如今,养老基金入市近在眼前,期待住房公积金市场化运营之路也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