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三招制敌遏制汇率下滑 人民币企稳反弹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虽然中国拥有逾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但在汇率持续下跌,外储下降过快的双重压力下,不能排除央行会利用加息对抗人民币汇率过快贬值的可能性。

    人民币企稳反弹
    人民币企稳反弹

    6日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在6.8575,创下过去三周以来的最高值。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Y)即期汇率一度逼近6.8635,涨幅超过0.25%,同样创下近一个月最大的单日涨幅。截至6日20时,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徘徊在6.8779,远离11月24日创下的年内低点6.9330。

    三招制敌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人民币之所以出现强势企稳反弹,除了中国央行频频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缓解市场看跌情绪,另一个原因就是央行在人民币跌破6.93后,悄然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了人民币汇率下滑趋势。

    有外汇交易员透露,此次央行采取的措施主要分成三大步骤,一是收窄即期汇率收盘价与中间价的偏离幅度,二是有步骤地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三是放大即期市场成交量。

    “招招都打在要害上。”这位外汇交易员认为。首先,通过收窄即期汇率收盘价与中间价的偏离幅度,11月24日以后人民币单日汇率波动幅度明显缩小,令众多基于人民币高波动性而设计的沽空人民币期权产品难以成功行权,令国际投机资本只能认赔出局;其次,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则引导离岸市场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持续上升,无形间抬高沽空人民币的成本,成功逼退蠢蠢欲动的投机资本;最后,通过放大即期市场成交量,令整个11月日均成交量为308.9亿美元,创下过去数月最高值,有助于缓解外汇市场出清难问题(即购汇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大幅减轻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沽空动力。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此时央行多管齐下稳定人民币汇率,主要是基于缓解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贬值压力的考量。究其原因,明年1月起,居民可以动用新一年的购汇额度,若人民币持续贬值势必加大居民换汇避险情绪,由此带来新的贬值压力。

    记者从多位银行外汇部门人士了接到,随着近期人民币重回6.8区间,居民换汇意愿已经降低,尽管部分企业打算逢高购汇锁定较低的换汇成本,但银行内部针对企业利用虚假的跨境贸易或境外投资项目换汇(或引导人民币流向境外)从严监管,令某些打着“小算盘”的企业不敢随意换汇或引人民币出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