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外资行售出中国资产 外资行转型寻求突破

    外资银行在整个2016年中国业务的普遍“收缩”过程中,急于寻找新的经营突破点,消费金融与创新理财比较可能成为其未来差异化经营的既定方向。

    多家外资行售出中国资产
    多家外资行售出中国资产

    美国大选落定之后,美联储下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国际金融市场多次剧烈振荡,美元指数由数年高点回落。当此之际,多家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却推出了利用汇市波动而增大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独立信用卡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也在被不断升级。

    部分机构传闻:中国监管层正在考虑允许外资银行在中国大陆独立运营投行业务。如果未来落实,有利于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的差异化经营之路。

    多家外资行售出中国资产

    在欧洲金融动荡、资金需求回流、中国国内业务拓展出现瓶颈的大背景下,整个2016年,外资银行的中国的业务以“收缩”为主,数家外资行都售出了持有的中国本土银行或大型企业的股份。

    先有花旗银行宣布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其所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之后,澳新银行于10月31日宣布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的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出售予星展银行。11月中旬,华夏银行宣布,人保财险完成受让原本属于德意志银行的华夏银行19.99%的股份。

    外资行转型寻求突破

    根据机构上半年数据显示,渣打银行中国及北亚地区的零售银行税前利润为2.82亿美元,同比大幅缩水23%;从2015年至今,花旗中国关闭了5家在华网点,将零售业务更多地转移到线上进行。营业网点少、业务发展仍受限等因素,是外资银行在华开展零售业务难以推进的原因。

    在以上逆境之下,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依然坚定看好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转型与突破,尤其是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的创新型突破,依然是2016年底的经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