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千亿养老金即将入市 新一轮慢牛要来了?

    新一轮慢牛要来了?这一次管理机构也筛选好了,剩下就是开设投资账户和划拨资金了。

    养老金即将入市
    养老金即将入市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今日公告,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评审规定,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养老金什么时候入市

    虽然养老金入市已在市场上“炒作”了许多年,但这次显然将不一样!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就有养老金正式入了。也意味着A股市场再引活水——将有新的长期投资者加盟。可以说,A股也可以静静期待新一轮慢牛的来临。

    养老金入市量多大

    依据可供运营管理养老资金2万亿元与初始投资A股比例15%计算,预计初始养老金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元,约占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0.77%。

    虽然30%的投资比例是养老金入市的上限,但在实际运营中可能不会很快达到这一上限。以企业年金为例,通过对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办法与企业年金相似,而2014年企业年金权益类资产占比只有6%,远低于30%的上限。在实际运营中,为安全考虑,投资股市的比例很可能达不到30%。

    入市偏爱什么

    参考社保和企业年金配置看养老金入市标的。个股选择方面将以大盘股、低估值蓝筹股、行业龙头股为主。

    目前企业年金总体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也多数都是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来管理。数据显示,中报重仓股为23个,持有市值较高的是首航节能、岳阳纸业、南洋科技、美欣达、大冶特钢、海普瑞、鸿博股份等。所持仓的不少个股三季度以来表现好大盘指数。

    社保新进持股数量排名靠前的个股有南方航空、杰赛科技、长盈精密、东方航空、大名城、启迪桑德、海大集团、湖南黄金、石化机械、国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