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计算赫然成为淘金行业 规模市值几近500亿

    在日前召开的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OSCAR)2016年会暨第二次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表示,今年是我国云计算市场快速增长的一年,根据相关评测,我们国内的私有云市场规模已经接近350亿元,公有云市场规模已经接近150亿元,整个市场规模整体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

    云计算技术产值500亿
    云计算技术产值500亿

    工信部官员之前也表示,伴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等系列政策的制定出台,云计算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已从技术导入期进入到产业蓬勃发展、应用迅速普及的新阶段。

    做好标准工作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未来,将按照《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中的规划部署,加快关键急需标准的制定,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

    据之前媒体报道,围绕云计算,微软、亚马逊、谷歌等海外巨头当季财报频频报喜。其中微软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一财季智能云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8%,Azure云业务营收增长116%。亚马逊云服务业务营收达8.6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0%,利润率稳定在26%。谷歌则表示三季报非广告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云业务的贡献。

    而从国内市场来看,云服务应用领域的拓展也直接促进了包括CDN、IaaS云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快速发展,并且已经在A股公司2016年前三季业绩中有所体现。

    其中,神州数码透露已与阿里云、思科、IBM、微软等国内外优秀IT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市场预期,公司未来将与更多国外知名IT企业合作。神州数码还通过对国外产品进行本地化定制开发,提高产品增值与服务。

    光环新网今年前三季营收同比增255%,其中云计算及服务实现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10828%。按照云计算的产业链划分,阿里云和亚马逊AWS产品属于云计算业务范畴,光环新网的主营业务IDC服务和ISP服务,属于云计算产业链中的服务器群业务和网络带宽业务,提供云计算运营所需的基础IT设施资源和网络资源,是云计算产业运营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云计算业务的发展将依托公司现有业务。

    根据三季报,公司上海绿色云计算基地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内部分机柜可投入使用。燕郊光环云谷二期项目也有望于2017年1月正式交付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等云服务平台的国际化步伐加速也有望为本土企业带来机会。本月21日以来,阿里云的中东、欧洲、澳洲数据中心相继启动运营。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此前明确表示,阿里云还将带着中国的云服务厂商走出去,实现双向国际化的同步推进。

    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2015年~2018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从IDC(互联网内容提供商)、CDN(内容分发网)到云计算,产业链高增长受益于移动互联大爆发。云计算引领IDC行业登上全新舞台,迎来高速发展IDC每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CDN每年复合增速40%以上,云计算领军企业同比增速大概在3倍左右。此外,他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建设投资规模预计将在1.75万亿元左右,其中大数据、云计算、IPv6网络将呈现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