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电网推出重点改革举措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又进一步

    12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多项重点改革举措。这表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又进一步。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期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05个试点项目。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82个。国家电网公司新闻专职发言人王延芳表示,国家电网将积极支持和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全力做好相关改革工作。首先,国家电网为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提供支撑。根据国家确定的试点项目名单,各省级电力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划定供电区域、明确供电范围。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电网统一规划,加强上级电网建设,确保外部电源的稳定可靠供应。其次,国家电网为试点项目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并网服务。与试点项目运营主体签订调度协议,按照电网统一调度原则,做好调度管理和运行监督,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又进一步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又进一步

    对不具备独立运营条件的试点项目业主,在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可以接受其运营委托,充分发挥电网公司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实现专业化管理。其三,国网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竞争,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

    对国家电网公司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各类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时,为了深入落实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作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已按照配套文件要求和地方政府批复,以全资子公司和股份制模式成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交易机构组建基本完成。

    下一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进一步促进市场公开透明运行,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优化交易业务各项流程,通过电力交易平台面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加大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披露力度,主动接受监管机构的监管,进一步提升电力交易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电力市场交易咨询服务。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王延芳告诉记者,一是配合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效降低用户成本。安徽、湖北、宁夏3省核定输配电价以后,较之前的购销价差模式,年减少用户电费支出超过35亿元。

    二是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截至11月底,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各省级交易机构共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电量45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8%。三是多买多卖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积极培育和服务市场主体,公司经营范围内已成立售电公司1221家。完成30个重点城市市区和30个非重点城市核心区配电网改造,加快农网改造升级,为售电市场竞争提供坚强的网架支撑。

    四是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共开展水电、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省间送电量达到34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累计向华北、华东、华中等负荷中心地区输送电量3164.5亿千瓦时,减少当地标煤燃烧10126万吨,减少当地二氧化碳排放25240万吨、烟尘排放106万吨、灰渣排放2835万吨。

    王延芳称,国家电网将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要积极支持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在遵循避免重复建设、坚持公平竞争和确保电网安全的三项原则的前提下,向有关部委建言献策,配合做好有序放开配电网管理办法研究和增量配电试点项目遴选工作,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引导社会资本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