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刷电路板产业扩容 PCB企业或打破国外垄断

    2016年国际线路板及电子组装华南展览会将于12月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全球慧聚,主导未来”为主题,展示全球最先进的线路板及电子组装等相关领域的产品技术。

    印刷电路板产业扩容
    印刷电路板产业扩容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专业展会将吸引国内外多家企业参与,提供集产品采购、技术交流的商贸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印刷线路板产业快速发展。

    印刷线路板(PCB)是组装电子零件用的基板,在通用基材上按预定设计形成点间连接及印制元件的印制板。其主要功能是使各种电子零组件形成预定电路的连接,起到中继传输的作用。

    PCB作为现代电子信息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电子元器件,在下游应用较为广泛,主要涵盖计算机、消费电子、网络通信、医疗、汽车电子、航天科技等领域。其中,计算机、通信、封装基板及消费电子领域市场规模占PCB整体应用市场的80%以上。

    随着全球PCB产能持续向我国转移以及下游产品需求大幅提升,印刷电路板产业将迎来快速扩容机遇。

    工信部统计显示,我国加工的各类终端电子产品如电视、显示器、笔记本、手机等产量已占全球份额的50%以上,下游产业的飞速发展将带动包括PCB在内的电子配套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

    目前我国PCB产量和产值均位居全球第一,我国PCB行业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增速。去年我国PCB行业产值超1800亿美元,占全球产值的47%。

    PCB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基本都要用到不同的化学品,约占PCB成本的10%至30%,化学品的品质将直接影响到PCB板的各项性能。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PCB化学品市场规模达到175亿元,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

    PCB化学品种类繁多,主要包括干膜光致抗蚀剂、PCB用油墨以及PCB湿制程化学品。其中,PCB湿制程化学品有望在高端领域率先实现进口替代。

    我国PCB化学品企业起步较晚,技术积累及研发能力弱,与国外企业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国内化学品企业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行业集中度低,在价值量不高的辅助物料方面占据主导地位,而在价值量相对较高的电镀流程、PCB表面处理等工艺所用的化学品仍被国外企业垄断。

    近年来随着国内PCB化学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及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部分高端产品已经被PCB厂商接受,有望逐步打破国外企业长期垄断高端PCB化学品市场的局面。PCB生产企业对降成本需求较为迫切,国内PCB化学品企业凭借本土化及性价比优势将进一步实现高端领域进口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