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港深基金:资金出海第二窗口 概念基金已有10只

    尽管深港通列车今日才开行,但国内基金公司的一系列“沪港深”基金已经运作多时,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该类基金为嘉实沪港深精选,已经获得21%的收益,另有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及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位列二三,业绩分别为17%及16.93%,在公募基金中名列前茅。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二十多只沪港深基金,更有公司将之系列化、品牌化。

    QDII额度的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以往想要投资港股,唯一的渠道是申请外管局的QDII额度,但在2015年3月26日之后,由于外管局迟迟未批准QDII额度,这一渠道实际上已经被堵,幸而有沪港通、深港通制度,前海开源基金找到了另一扇窗,顺利募集资金,并为投资者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投资收益,目前这两只基金合计规模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沪港深基金
    沪港深基金

    在沪港通刚刚开行的2014年,人民币汇率仍在高位,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实际上已经处于边缘化地位很多年,基金公司申请到的QDII额度根本用不满,因此,港股通增加境外投资额度的作用并没受到重视,从基金创设来看,最早一只沪港深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成立于2015年4月份。

    沪港深基金的爆发是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开始,目前已经成立的沪港深概念基金已达10只,从业绩看,均跑赢今年沪指表现。这其中的大背景是,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节节走低,居民对外投资的意愿异常强烈,“时隔9年,公司发行的QDII基金居然再次出现按比例配售,投资者的申购热情令人惊讶。”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实际上各家基金公司有限的外汇额度还要兼顾专户需求,目前很多基金公司旗下QDII基金已经关闭申购。“我们QDII基金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但就是因为额度问题,一直未能发行。”深圳一位小型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目前条件下,一些未能获得外汇额度的基金公司自然而然的重视起沪港深基金的发行来。深港通开行之后,不设总额度限制,但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港通设置了每日额度的限制,深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对于沪港深基金来说,相当于又增加了不菲的额度。

    未来沪港深基金长啥样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6只基金提交了沪港深基金成立申请,其中有4只已获批未发行。从基金类型看,大部分为灵活配置基金,细分类型则有指数、保本、定期开放等等,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沪港深基金自成一个独特的系统。

    基金名称透露了这些新申报基金的定位,有的看准了两地高股息率的股票,如平安大华基金发行的股息精选股票型,也有浦银安盛基金申报的中证锐联沪港深基本面100指数基金(LOF),一旦获批应是首只沪港深板块的指数基金。另外,中欧基金也申报了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型基金,前海开源申报了沪港深公用事业股票型,主要应该侧重于电子信息产业、公用事业类型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基金已经申报了11只沪港深基金,并注册了“前海开源沪港深投资先锋”的子品牌,将这一领域的产品系列化、品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