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意公投失败冲击或超过英脱欧 恐引发欧元区连锁反应

    意大利宪法公投结果在北京时间周一(12月5日)出炉,结局一如预期: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反对修宪大比例占优,在开票尚未完全结束之际,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Renzi)就表示,将会承担所有失败责任并提出辞职。意大利未来前路未知,公投失败会对欧洲带来的影响也可能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意大利公投的影响
    意大利公投的影响

    此次公投失败会导致意大利未来的命运发生一系列的变轨。伦齐的下台可能推动原定于2018年举行的意大利提前至明年,而这次公投失败也加大了反对欧盟的“五星运动党”上台的几率。

    一旦“五星运动”上台,那么意大利脱欧公投也可能成为现实。这一系列的影响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一环扣一环,而骨牌的最初,就源自于今日的修宪公投失败。

    修宪失败的影响

    虽然目前已公布开票结果基本显示修宪成功无望,总理伦齐也已经宣布承认公投失败,但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外,金融市场暂时会遭受的冲击也相对有限。

    意大利银行必然会受重创,但最近的坏消息都已经在相关交易品种价格事先下跌的状况上得到了反馈。欧元区银行股票仍比平常要低,尽管自夏季以来它们的表现都很好,欧洲央行也会干预,防止任何跌势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