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调整年底喜忧参半 后续走势是强还是弱

    上周开始在沪指连续两个交易日持续创出新高后,周三沪指在获利盘打压下出现了震荡回落。我们认为,随着沪指已进入今年一月份的熔断区域,市场向上反弹的阻力也逐渐增大,短期市场调整的压力也较大,但考虑到支撑市场反弹的动力犹存,市场调整后仍有望延续前期反弹趋势。

    市场调整喜忧参半
    市场调整喜忧参半

    沪指从今年10月以来,就延续了持续反弹走势,指数走势基本上都在10日均线上稳步上行,期间基本上没有经历较大幅度调整,目前累计涨幅已接近10%,但随着指数的持续走高,诱发市场调整的以下多方面因素也在增多。

    第一,近期主要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如促发此轮商品价格回调的因素包括:近期以来,商品期货持续火热强化了监管层的市场监管风暴已经在路上,如上期所上调多品种交易保证金及涨跌幅限制:将铜、铝、锌、铅、镍、锡、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和石油沥青品种交易保证金标准由8%调整为9%,涨跌幅度限制由6%调整为7%。

    国家发改委也多次召开稳定煤价、保障供应会议,以力促价格回落,受此影响,环渤海动力煤指数率先回落。这都增大了前期涨幅过大的商品价格的调整压力,如11月30日,黑色系领衔商品期货暴跌,焦煤等7个品种跌停。

    第二,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十五个交易日全线上涨,这也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紧张的担忧,引发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的供求压力加大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方面,伴随着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快贬值,外汇占款或加速下降,对本币流动性构成持续紧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跌势趋缓,但考虑到汇价受到大行售汇支撑,央行向大行提供美元流动性反而可能加速外汇占款下行,由此造成的紧缩效应反而可能加重。

    另一方面,时值月末,临近年末,流动性面临的季节性扰动增多,机构出于应对年末监管指标考核和年初节假日现金备付的考虑,普遍倾向于多备资金头寸,同时MPA考核限制银行对非银融资积极性,更易加重流动性阶段性和结构性供求矛盾。

    第三,近期房地产调控有进一步加码的迹象。如11月中旬以来,深圳、杭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地,均已在原有的楼市调控基础上予以加码,11月28日,上海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更是再度加码,无论是首套房、二套房、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均显著提高,贷款资格认证重回“认房又认贷”。

    这些政策相比10月6日发布的“沪六条”更加严厉,彰显上海市政府对于楼市调控的坚持及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这也无疑让市场担心还有更多城市效仿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由此造成房地产市场更大程度回落,影响明年的经济。

    尽管市场受以上因素影响会短期陷入震荡,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年底市场延续反弹趋势的概率较大。

    第一,供给侧改革见效决定国内主要周期和商品价格难以有大幅度回落的空间。如2016年煤炭行业的去产能目标为2.5亿吨,前三季度煤炭去产能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全年目标完成是没有问题的,而目前又已经进入煤炭需求的旺季,这就决定了即使政府为平抑过快上涨价格需要适当增加部分产能,煤炭价格也难以明显回落。

    这都为这些周期品的盈利改善创造了条件,如煤炭企业8月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全行业亏损局面,考虑到政府未来两年还会持续加大这些产能过剩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力度,这无疑有利于改善这些周期品的长期盈利前景。

    第二,近期市场持续上涨已经引发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市。如两融数据显示投资者热情上升:10月28日以来,两融余额一直在9000亿元的水平上不断攀升,几乎每周都增加百亿元规模,11月29日已经超过9700亿元,考虑到从历次行情来看,两融一直是市场助推器,这将有利于市场上涨。

    未来一个月内市场潜在的增量资金还包括:由于市场近期反弹趋势明显,公募基金在排名压力下,有较大冲动在年底开启一波博弈行情;近期各大券商研究所都在开投资策略会,主流机构都看好明年市场走势,如中信证券认为2017年A股行情整体乐观,并指出地产新政挤出资金将会使得A股整体受益,这也无疑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年底提前入市。

    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届时预计首批入市养老金规模约4000亿元,他们的入市也会给A股带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