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莫高股份股权争夺 二股东持续增持“危及”其控股股东

    自宝万之争以来,上市公司控制权问题开始备受外界关注。实际控制人为甘肃省国资委的莫高股份(600543.SH)近来也因二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续增持,“危及”其控股股东地位。

    莫高股份股权争夺
    莫高股份股权争夺

    莫高股份12月2日公告,对此前针对大股东的定增议案被否后,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做了回复。根据公告,莫高股份控股股东表示对巩固国有控制权问题的方案尚有待明确,而公司二股东则表明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莫高股份不超过20000万元人民币。根据莫高股份当日开盘股价,若全部增持,这笔资金约对应上市公司3.16%股份。

    面对二股东持续增持,大股东控股权岌岌可危的情况,莫高股份公布了募资金额不超过9.0155亿元的定增方案,而定增对象仅公司控股股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农垦集团)1名。

    在国资方3名关联董事回避的情况下,二股东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陵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华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华富)的3名董事对此议案皆投反对票,该定增议案未获通过。

    上交所也由此下发问询函,要求甘肃农垦集团说明,此后是否有进一步巩固控制权的计划或安排,同时要求金陵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华富明确说明,未来12个月内的增持计划。

    莫高股份12月2日对该问询函做了回复。根据公告,甘肃农垦集团表示,对金陵控股及其涉嫌一致行动人故意隐瞒一致行动关系,公司已经并将继续依法采取相关措施,竭力维护国有股东控股地位。同时,甘肃农垦集团将对巩固国有控制权问题将认真进行研究,待有明确方案时,及时告知上市公司。

    同时,金陵控股与西藏华富表示,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莫高股份的股票,增持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根据莫高股份12月2日开盘价19.71元/股,若金陵控股与西藏华富将2亿元全额购买莫高股份股票,可增持上市公司1014.71万股票,占莫高股份当前总股本约3.16%。

    从目前持股比例看,金陵控股及西藏华富通过3次举牌持股莫高股份15%,距离农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28.71%的持股比例还有一定差距。但根据莫高股份今年6月28日公告,二股东可能还存在其他一致行动人。

    根据莫高股份6月公告,宁波宏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景明、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存在与二股东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可能。截止到9月30日,上述三位股东在莫高股份分别持股4.97%、4.38%和4.19%。

    若上述一致行动关系成立,再加上金陵控股和西藏华富未来的最高持股计划,二股东未来可能持股比例将达到31.7%,超过甘肃农垦集团的持股比例。

    至于定增议案被否之后,控股股东是否有后续固权措施,甘肃省国资委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已经上报甘肃省政府,但具体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