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谷道场被兜售 中粮多次施救仍未果

    “非油炸,更健康”,2005年这一横空出世的新品类方便面让五谷道场立足并辉煌一时,最高年销售额曾达到20亿元。时运不济,如今的五谷道场却风光不再,甚至惨遭甩卖的尴尬境地。近日,五谷道场被中粮集团挂牌转让其100%股权。而这已经是命途多舛的五谷道场自创立以来的第二次易主。

    五谷道场被兜售
    五谷道场被兜售

    近来出售不良资产是中粮集团整体上市之前不断出现的关键词,此次五谷道场的出售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关于现在的处境,五谷道场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无奈地表示,如果最后没人买,那只能五谷道场自己做了。

    五谷道场被兜售

    11月25日,中粮集团将旗下的五谷道场100%股权及5367万元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去年经营亏损的五谷道场食品公司,挂牌公告价格仅称“面议”。

    当这条挂牌转让消息公布出来,很多业界人士也感觉到很突然。而事实上中粮集团对卖掉五谷道场早有预谋。据悉,今年8月,中粮已将另一家主营产品为五谷道场方便面的中粮江西天然五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五谷公司)挂牌转让。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挂牌转让至今显示状态为“未成交”。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五谷道场是在2009年被中粮购买得来,并划归到中国食品旗下管理,但并未并入上市公司,因此在上市公司中国食品的业绩报表里找不到五谷道场的身影。对于出售一事,中国食品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可以披露的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里。

    据了解,此次被出售的主体五谷道场食品公司,公司主打产品,正是近年来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的五谷道场方便面。因为“非油炸”的健康定位曾红极一时的五谷道场,为何突然崩塌?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此举与方便面产业大环境不景气有关。另也因中粮集团正加速淘汰业绩不达标低效资产,聚焦核心业务。

    “五谷道场作为非油炸方便面,属于业内小众,先天不足。其次近年来消费者观念升级,方便面大行业衰落是五谷道场近两年逐步停产的客观原因。在业绩无法匹配中粮要求的情况下,被抛弃是迟早的事。”从挂牌信息披露的经营情况可以看出,五谷道场去年收入约为1.26亿元,净利润约为亏损1.93亿元。

    更加离谱的是,该公司去年资产总计为1.18亿元,负债为9.2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五谷道场的营业收入约7905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04.06万元。中粮接手之后,连续多年的亏损,让这匹曾经的黑马成了不良资产,这或许是五谷道场被甩卖的主要原因。

    多次施救仍未果

    为了整体上市的目标,中粮集团近期热衷于甩卖不良资产,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要将不赚钱的都卖掉,包括金帝巧克力和君顶酒业等亏损资产都已经被陆续卖掉。所以卖掉负债9亿元的五谷道场也并不奇怪。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粮集团的战略和达能等外资企业不同,达能收购一家中国的本土企业,雪藏几年尝到甜头后便转手套现,中粮集团则是本着做好并赚钱的初衷。记得2008年前后,五谷道场因为经营决策失误导致管理问题突出,资金压力巨大。在停产一年多后,五谷道场正式提出重整申请。

    随后,中粮集团拿出1.09亿元用于五谷道场清偿债务及支付破产费用,正式接盘公司。中粮不仅通过财务借款为五谷道场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亦在入驻后聘用康师傅创始人之一、白象方便面总裁宋国良担任五谷道场新任掌舵手,并大范围进行品牌推广,研发新品。

    并购的7年时间里,中粮集团对五谷道场可以明确的投资金额已经达到3亿元,至于其他具体的营销等费用的投入,上述中国食品方面负责人表示无法透露。

    虽然投入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之后,五谷道场业绩依然表现并不亮眼。在2013年,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态称,“五谷道场没有做好,我们就换团队重新尝试。五谷道场的团队换了3次,但并不表明这个行业做不下去。”

    “这是中粮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为打造世界大粮商,改善业绩报表这一战略目标所做的调整。”朱丹蓬说。此次出售资产,似乎说明中粮集团终于决心与五谷道场说再见。中粮集团官网显示,“中粮要用3年时间重组整合和淘汰退出企业百户,法人机构减少20%。”

    五谷道场的衰落

    五谷道场成立于2004年,投资方为从事方便面产业达8年的河北中旺集团,其最鼎盛时期是在2005年11月,五谷道场在央视发布广告,开启轰炸全国市场的战局,倡导“拒绝油炸、还我健康”的理念。新理念一下炸响了油炸方便面市场,五谷道场知名度大增,五谷道场也成为了2006年食品行业的一匹黑马。

    一时间,五谷道场“非油炸”方便面红遍全国,2006年销量突破10亿,荣登当年度“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榜首。然而好景不长,五谷道场在2007年下半年便陆续出现断货、拖欠经销商货款和员工工资的负面新闻,中旺集团最初遮遮掩掩,但并未解决根本性问题。

    到了2008年10月,由于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五谷道场全面停产,债台高筑迫使其申请了破产重整,直到2009年被中粮集团收购。

    但中粮集团收购7年,并未达到预期目标,近日五谷道场开始在很多终端货架难觅踪影。对此,五谷道场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存在整合,具体的代理和销售等工作也跟着重新调整,现在还在等上面通知。如果没有接盘者,可能最后只能五谷道场自己做了。

    在中粮接手五谷道场的2009年,中国方便面市场就已经结束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2016年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产业已连续下滑4年,2015年中国内地方便面总产量362.49亿份,较上年下跌8.54%;销售额490.91亿元,同比下跌6.75%。

    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大环境的衰退,五谷道场的困境也与其非油炸定位息息相关。和油炸方便面相比,非油炸方便面面块变软时间更长,味道更淡。此外,非油炸方便面制造对热风干燥设备和微生物控制工程管理的要求更高,这都造成其成本居高不下,价格自然很难下调。

    据悉,即使是在方便面市场十分成熟的日本,非油炸方便面的市场份额也不大,基本维持在20%以下。五谷道场的消费群体定位于“有品位的时尚人群”,其产品虽然满足了部分追求时尚、健康的消费者需求,但和方便面的主流消费人群——农民工等蓝领群体的需求并不相符。

    另一方面,进口方便面的冲击也越来越明显。进口食品的安全性更看好之外,进口方便面主要通过口味新奇吸引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