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财经界专家为您把脉

    明年中国经济走势会如何?宏观政策该如何调整?昨日召开的“2016年财新峰会”上,来自国家智库和市场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一起做出研判。

    论GDP:增速或继续放缓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明年国内经济增速或将继续放缓。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7%,但明年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至6.5%,甚至6.5%以下。

    明年中国经济走势
    明年中国经济走势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汽车消费是今年推动经济周期性复苏的三大引擎,但后两个领域在明年可能出现明显下行,加之近期宏观政策出现了调整,预计明年经济增速或回落至6.4%。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预期,明年经济增速为6.5%。在他看来,中国未来仍然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不过更多的不是继续增加钢筋水泥的投资去搞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要更多地增加科技研发的投资。

    论政策走向:减税是关键词

    谈及对明年政策的建议,多位与会专家提到一个关键词:减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明年财政政策应从总量性的财政政策,转向积极的结构性财政政策。即,在兼顾总需求的同时,把目标放在结构性改革和公平性竞争方面,减少不利于结构调整和市场公平竞争的支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刘尚希认为,明年应进一步减税降费:一是抓政策落实,充分发挥营改增的减税效果;二是进一步考虑调整现有税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则强调,对民企采取减税政策。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骤降,尽管最近几个月增速略有回升,但与去年10%以上的增速相比,目前2.9%的增速仍处于低位。毛振华表示,要把国有企业的杠杆降下来,让政府退出一些竞争市场,并配合减税政策,合理引导民间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