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升值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离岸人民币涨破6.87

    进入12月后,人民币一改疲态。继昨天强势收复6.88关口,创11月中旬以来最高收盘价后,离岸人民币(CNH)今日继续上涨,一度涨破6.87,至6.8688,对在岸人民币(CNY)溢价超百点。

    离岸人民币涨破6.87
    离岸人民币涨破6.87

    自去年811新汇改以来,人民币进入漫漫修正路。11月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大幅升值,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在岸人民币当月累计贬值1.85%,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

    中金在研报中表示,过去一年,人民币流出大幅增加,成为资本外流的重要通道。面对人民币跨境流动的影响,央行可能会加强对人民币流出的管理,将其纳入本外币一体化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这可能给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造成一定短期影响。

    自5月以来,中国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平均每月在240亿美元左右。澳新银行报告称,随着在岸购汇变得愈发艰难,内地居民将人民币转移到国外换汇。因此离岸市场会面临更强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其实,近期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寻找并填补资本项下不合规流出的漏洞。媒体援引外媒消息称,央行继要求银行警惕资金以虚假境外投资借道上海自贸区流出后,已发文要求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实行本外币一体化的宏观审慎管理,并要求经办行和放款人做好额度的控制。

    昨天,香港隔夜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Hibor)升至逾两个月新高,报4.818%,对此,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银行提高了利息以吸引人民币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