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涌入定增市场 定增折价率不断收窄

    在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众多投资者的反复博弈下,定增项目折价率频现“倒挂”现象。一度热销的定增基金,如今也陷入“基金好卖但投资难做”的困境。

    定增折价率不断收窄
    定增折价率不断收窄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证指数2900点附近的定增项目,平均折价率为12%;到了近期上证指数在3200点附近震荡时,定增项目的平均折价率反而降到了5%,甚至“负折价”。

    “这意味着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涌入定增市场,项目竞价也日趋白热化。”天弘基金定增投资部负责人李蕴炜表示。

    最近几个月,李蕴炜明显感受到市场上各类投资者都在积极参与定增投资,尤其在“9·30”楼市调控后,高净值客户参与定增投资的意向大为提升。资产荒下,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定增市场,折价率不断收窄也在意料之中。

    与李蕴炜的感受一致,九泰泰富定增基金经理徐占杰也注意到了近期折价率的“倒挂”现象,8月以前,定增折价率还在15%至10%之间,最近折价率变为个位数,好一些的公司折价率甚至不足5%。而期间,上证指数却涨了10%!

    对此,徐占杰解释称,折价率收窄有多方面的因素:供给层面,二季度定增收紧导致定增项目的供给紧缩;需求层面,投资人对短期投资信心不足,但对中长期仍保持乐观,这让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有“一级半”属性的定增市场。

    伴随着折价优势的渐行渐远,基金经理也不得不另觅新的投资策略。目前,定增基金的投资策略大致可分为四大类:精选个股型、量化投资型、指数化参与型和二级市场定增概念型。其中,以前两类最具代表性。

    银华鑫锐定增基金经理王鑫刚认为,定增基金可以赚“三道钱”:一是赚“大择时”的钱;二是赚价值投资(阿尔法)的钱;三是赚估值(贝塔)的钱。核心是第一道钱,后两道是锦上添花。

    不过,折价率并非决定定增投资收益的唯一因素。大盘点位、定增目的、大股东认购比例等若干变量,同样构成对投资收益有影响的因子。

    基于数据挖掘,李蕴炜团队试图构建一套基于量化的定增项目分析系统,对每一个定增项目进行数量化、可视化的分析,从而提高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更加精细化的投资分析,看来是定增基金经理们找到的一种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