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罗一笑事件背后的公司 小铜人的“带血营销”

    “为罗一笑转发”事件中,出现了一家名为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铜人)的公司。在罗尔及公众号P2P观察文章中均称,由该公众号转发一篇罗尔微信上的文章,鼓励用户转发,用户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公司向罗尔定向捐赠1元。而就是由P2P观察发起的这次转发,引发了炒作、营销的质疑。

    罗一笑事件背后公司
    罗一笑事件背后公司

    记者发现,小铜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侠风,即罗尔在《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中,参与商量如何解决罗一笑医疗费用问题的朋友之一,而P2P观察为小铜人旗下的公众号。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资料显示,上市公司汉鼎宇佑于2015年11月对小铜人投资1000万元,换得20%持股权,按此计算,早在去年,小铜人估值已达到5000万元。

    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小铜人公司并采访了刘侠风,其称,“转发一次捐一元”行为,只是为了给股东一个交代。“我不是无偿在捐款给罗一笑,我希望有个爱心和接力。”

    否认“转发捐款”是营销

    据罗尔在“罗尔”公众号11月29日发布的一篇题为《我承认,我被钱砸晕了头》中介绍,在此之前,其曾与包括刘侠风在内的朋友商量如何解决罗一笑的医疗费问题。“我们商量的结果是,由侠风整合我为笑笑写的系列文章,在小铜人的公众号P2P观察里推送,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一块钱,文章同时开设赞赏功能,赞赏金全部归笑笑。”

    而后,有了那篇11月30日迅速占领朋友圈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以及转发时附带的评论:每转发一次此文有机构就会捐出一元钱。让我们献出爱心,为这个活泼可爱的小朋友献一份微薄之力!为这世界留住罗一笑!

    这次转发一次捐出一元的行动,被质疑“带血营销”。

    就上述质疑,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小铜人公司,并采访了刘侠风。

    “没有想过营销,如果这个事情是营销,我起码会在文章开头说明刘侠风是谁,或者在文章结尾加一个我们的二维码。大家去看,那篇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开头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尾巴,唯一的一个尾巴是罗尔的公众号。”刘侠风说。

    刘侠风表示,因为很多人看了文章会关心罗一笑的病情,罗尔会在公众号上更新,这就是唯一的尾巴是罗尔公众号的原因。“其实在文章后面加一个我们公司的公众号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吗?我们没做,就是因为我们担心大家说我们做营销,说我拿朋友女儿的生命做营销,这个活动从开始到结束我们都没有说过想去募捐,我们一直想说的是,由我们公司去给罗尔捐钱,你转发就够了。”

    此外,刘侠风还表示,文章在推送过程中全文只有一个地方有小铜人三个字,“如果这是种营销而能够救治一个儿童,深圳儿童医院里面有很多需要救治的儿童,我欢迎更多的企业来做这个事情,你们都去做营销,你营销一次救一个白血病儿童。”

    上市公司去年投资1000万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小铜人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131.579万元,企业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与彩田路交汇处大中华IFC群楼A座写字楼第四层4A。

    值得注意的是,小铜人公司背后股东之一,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汉鼎宇佑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1月,汉鼎宇佑使用自有资金1000万元对小铜人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汉鼎宇佑持有小铜人20%的股权。

    也就是说,按照汉鼎宇佑公司的投资持股比例计算,在去年11月,小铜人的估值为5000万元。

    汉鼎宇佑在当时的收购公告中披露,截至2015年9月30日,小铜人资产总额为718.54万元,负债总额490.35万元,净资产228.19万元。2015年1月~9月,小铜人营业收入1026.48万元,营业成本629.46万元,营业利润305.18万元,利润总额305.18万元,净利润为228.64万元。

    汉鼎宇佑还在公告中称,小铜人以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的品牌营销为切入点,通过主要布局互联网金融、理财领域自媒体及代理组建矩阵自媒体联盟,覆盖微信大号3000多个,覆盖粉丝超3亿,已经成为了专业的微信整合营销机构。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除了小铜人股东之一外,刘侠风的身份还包括深圳地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监事,公开报道中,刘侠风的头衔多被注明为“P2P业内知名的财经评论员、自媒体大咖、营销专家及地标金融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