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乐伟接棒董明珠 格力集团董事会换届或再添变数

    在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后,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同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证券日报今日报道,此次人事变动或许是另一场博弈的开始。

    格力集团董事会换届
    格力集团董事会换届

    据报道,此次人事任命时间为11月22日。当天,格力电器也发布公告称,孟祥凯以个人工作变动为由辞去格力电器董事。在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空缺之时,他被业内猜测是最有可能“上位”的人,如今他的离开,显得有些出乎意外。

    据了解,周乐伟生于1970年,现年46岁。在到任格力集团前,他的职务为珠海市金湾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珠海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除了拥有强大的政府背景,他在企业管理方面也颇具经验。他从2005年起便掌舵珠海航展公司,直至2014年就任珠海市会展局局长。

    报道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珠海国资委对新董事长的任命,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风险,同时国资委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把控和监管,规范化发展。

    如若国资部门继续派人员进驻格力电器董事会,则格力电器内部管理团队或再变局。“未来格力电器董事会做决策之际,新的董事会成员将代表大股东格力集团发表自己独立意见,对格力电器的未来发展和战略规划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目前看来,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尚相处融洽,但由于双方“人马”在小家电、商标使用权等方面的分歧,确实存在。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甚至曾以“父子之争”闻名于资本市场。

    “此次,人事调整不排除是大股东珠海国资委在为格力电器换届做新一轮布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上市公司具体决策和发展规划上,大股东或与公司原高管层或可能有摩擦。“这需要各方进一步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