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阳光城收购中大股权 物产中大退出房地产市场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月29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在当天于浙江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举办的企业产权竞价转让活动中,阳光城以超过13.51亿的价格竞得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15家公司股权组成的股权资产包,阳光城收购中大股权成功。此次总成交金额为104.69亿元,超过阳光城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之50%,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阳光城收购中大股权
    阳光城收购中大股权

    2016年9月26日,物产中大发布公告披露,公开挂牌转让15家全资子公司股权,均为全资子公司中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物产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物产民用爆破器材专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5家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股权。其中,与杭州相关的主要涉及中大银泰城、中大普升、中大荀庄、富阳中大西郊半岛四个项目,挂牌评估价近16.5亿。

    物产中大是商务部推荐的首家上市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物产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这次阳光城收购中大股权资产包,意味着物产中大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早先,浙江另一家国资控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嘉凯城被恒大收购。不过与嘉凯城被收购不同的是,物产中大的房地产业务仍处于盈利状态,今年上半年对集团母公司有着良好的业绩贡献。

    有分析认为,物产中大的业务分布很广,核心业务涉及国内外贸易、高端制造业、不动产经营、金融和资本投资等领域,其中大宗商品、汽车贸易等相对来说还是处于行业低谷,通过公开挂牌转让部分业务,比如这次阳光城收购中大股权的交易,可回笼大把资金进行重新配置,从而推动原有产业转型,这种方式有助于企业战略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