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时代即将到来 金属中框价值空间将大幅提高

    随着5G时代的临近,行业内公司纷纷布局产业链相关节点。长盈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看好金属中框的产业节点优势,行业从“金属外壳+金属中框”向未来“金属中框+双面玻璃”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将需要7系铝、不锈钢甚至钛合金等一类加工技术壁垒更高、价值更高的金属中框,以保持机身的强度和对大屏的支撑,这将显著提高金属中框产业价值空间。同时,由于5G时代到来仍需一段时间,公司会耐心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抓住金属中框新趋势。

    中框非边框,价值空间将提升

    自从市场关注到部分终端厂商开始尝试3D玻璃或者陶瓷材质后盖+金属中框的设计方案后,开始担心金属机壳市场的未来。在一般投资者理解中,中框就是手机外壳长方形的边框,用到的材料和加工时间会少于金属机壳产品。事实上,中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四边形框体,中框对整个手机起到支撑和承载核心部件的功能,从强度到结构,散热都有诸多不同要求。

    5G时代到来
    5G时代到来

    例如下图中小米5的中框组件,除了外观部分的金属框之外,还有大量的内部复杂结构,加工的难度和时间甚至超过了一般的金属机壳。目前中档智能手机金属机壳价值一般为120-150元,而采用铝合金的金属中框组件价值约为150元-180元,采用不锈钢的金属中框组件则达到了200元以上。新材质后盖+金属中框的产业趋势,将凸显金属中框产品的价值空间。

    金属中框+双面玻璃或成新机遇

    随着5G时代的到来,金属中框+双面玻璃或成主流设计方案,这将显著提升金属加工需求。长盈精密表示,凭借更高的技术门槛和丰富加工经验,公司金属件毛利率和市场份额有望得到提升。市场上关注的外观件方面出现的新材料包括3D玻璃、陶瓷、蓝宝石等。虽然3D玻璃、陶瓷、蓝宝石等材料抗干扰性好,迎合了无线充电、5G等新型传输方式的潮流,但是比较脆的物理特性使得材料上掏洞、挖孔的良品率很低,用作有各类接口的手机中框组件的可能性很小。

    氧化锆陶瓷材料难以加工,产品价格极高,批量价在700元以上甚至更高,只能是小众产品,难以成为主流。如果采用玻璃做手机前后面板,则需要使用7系铝、不锈钢甚至钛合金这类更硬质的金属以保持机身的强度和对大屏的支撑。高硬度金属的加工有更高的技术壁垒,产品设计与工艺复杂度增加,加工时间更长使得中框附加值提升。长盈精密表示,公司凭借着丰富的高硬度金属加工量产经验将有望发挥优势提升金属件的毛利率,并争取更高的市场份额。

    5G时代仍需耐心等待

    近期有业内公司表示,由于5G时代基站天线可能采用阵列式摆放,手机等终端的天线形式尚在研究开发中,但因空间限制,不太可能采用阵列式摆放。金属中框+双玻璃的外观设计方案是一个确定选项。一体式金属后壳有可能升级为一体式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后壳,或多缝金属后壳等低成本新形式。塑料、陶瓷后壳也是选项。

    因此,5G时代,手机金属中框将作为主流存在,后壳将出现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后壳、非金属材料后壳等多种形式。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5G概念已成为市场热点,但是相关技术的理论完善到真正普及应用,还需要时间和反复论证。据当前可知的iPhone8以及华为Mate9相关参数配置可以看出,此两款新品的外壳依旧全部采用金属材质。5G网络在技术领先的中国全国范围内完全普及的时间尚不确定,5G标准尚未出台,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更需要长久的耐心。

    同时,3D玻璃、陶瓷、蓝宝石这些新型材质,从技术转换成生产力,并具备量产的规模,也需要一定的成长过程。三到五年之内,金属外壳+金属中框依旧是智能手机行业的主流趋势。长盈精密在耐心等待和布局5G时代的同时,会积极开展传统业务,同时在技术升级过程中抓住机遇发展金属中框产业优势。

    此外,长盈公司表示,公司非常关注陶瓷外观件市场,并一直在研发储备氧化锆陶瓷的磨削加工工艺。如出现大规模市场需求,公司也能够迅速反应,及时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