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日回升 累计上调279个基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89元,大幅上调153个基点,连续两日回升,累计上调279个基点。

    人民币连续两日回升
    人民币连续两日回升

    在岸即期市场方面,人民币29日16时30分日盘收于6.8914,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08基点,连续三日上涨。最新数据显示,最近美元指数有所回落,人民币也显现企稳迹象。

    有媒体援引外汇交易员的话称,随着人民币对美元逼近7元关口,近几日大行美元不时释放美元流动性,对人民币汇价支撑力道有所增强,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短期维稳汇价的信号,稳定了市场情绪。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数据看,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货币特征。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易纲强调,从长周期看,人民币也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表示,前一阶段人民币贬值有我们自身的因素,那就是我们因为长期“盯住美元”,导致有效汇率过去几年升值过多,需要回调,进行校正。但是到了2016年底,并没有出现促使人民币贬值的新的因素,相反,一些新的经济数据都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速正在趋于稳定,PPI通货紧缩已经结束,过剩产能与企业债务等问题也都开始加以解决并已经有所缓解。再向前看,也看不到中国经济本身会出现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资金外流压力也引发市场担忧。日前,有市场消息称,监管层将对六类特殊性质的对外投资业务实施规范监管,除非有相关部门批文,否则原则上不予备案或核准。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表示,外汇局一直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对外直接投资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并按规定办理登记。外汇局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