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再次增持万科 累计耗资逾362亿元

    恒大集团继续对万科A“买买买”。11月29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从今年11月18日到11月29日,恒大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通过大宗交易收购共5.1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的4.62%,耗资140.1亿元。连同此前收购,恒大共计持有15.532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的14.07%,累计耗资362.73亿元。

    万科A现巨额大宗交

    11月29日下午,万科A出现3笔巨额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21亿元,成交数量为44044万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3.99%,成交价格为每股27.5元。公开信息显示,买方营业部均为恒大曾用过的买入席位——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

    恒大再次增持万科
    恒大再次增持万科

    今年4月,廊坊发展的公告曾经暴露恒大系的“马甲”:4月11日,恒大以15.28元/股的均价买入廊坊发展1845.73万股,耗资2.82亿元。这一公告数据与当日该公司的大宗交易数据完全一致,这意味着背后资金就是恒大系,而当时的买方营业部为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

    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也曾出现在万科A的龙虎榜买方席位中。8月15日,该营业部曾买入万科A7.27亿元。当晚,万科A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15日,恒大购买145.7亿元万科A股股份。

    根据万科A的公告,买入万科A股票的恒大系公司注册地址均为恒大集团总部所在的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78号,而这一位置距离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仅数百米之遥,步行便能到达。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大宗交易的卖方分别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其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为证金公司四大“御用营业部”之一,该营业部卖出17229.25万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56%,成交金额约47.38亿元。

    万科A在三季度曾被证金公司减持。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万科A的数量为31920.53万股,持股比例2.89%,较二季度末减少1115.59万股。

    流通股进一步减少

    11月23日,万科A披露,恒大地产集团及其旗下九家公司于8月12日至8月22日、11月9日至11月22日之间通过深交所购入公司A股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由此共计持有万科A股票11.0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总耗资逾240.1亿元,持股平均成本为21.75元/股。

    也就是说,恒大在披露举牌的同时依然在增持万科A股。对于增持的原因,与此前一样,恒大依然称,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本收购为公司投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按照14.07%的持股比例,恒大已不是简单的公司投资,而是有战略目标。恒大接下来应该还会增持,不排除会与其他股东交易从而成为万科控股股东的可能。

    目前,万科A股东结构中,宝能系持股25.40%;华润持股15.31%;中国恒大升至14.07%,直逼第二大股东华润;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7.12%;安邦持股比例为6.18%。

    结合三季报数据,在万科A共97.1亿股流通股中,华润持有16.83亿股、宝能系持有27.6亿股、安邦持有5.02亿股、万科管理层通过资管计划合计持有7.86亿股。如果截至目前未减持的话,加上恒大持有的15.532亿股,五方合计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72.842亿股,占总流通股的75.02%。

    这意味着,除去上述五方,万科A剩余的流通股仅24.258亿股,占比不到25%。券商人士指出,在这种股权高度集中的情况下,上述五方中的任何一方或新进场者大量增持,都能引起股价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