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星品牌变现 明星IP资本化操作手法渐次演绎

    虽然监管趋严,但明星借助资本市场将品牌效应变现并未止步。在“溢价收购壳公司+业绩对赌”模式接连被否后,11月仍有上市公司成为明星IP资本化案例。

    明星品牌变现
    明星品牌变现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明星IP变现的操作方式渐趋多元化。以往“简单粗暴”的路子走不通了,目前仍有转战新三板、与上市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等路子可走。

    明星品牌变现

    “资本市场诱惑太大了。这年头如果没抢到原始股,都不好意思自称明星。”北京一家影视投资机构负责人说,“现在很多人在调侃黄晓明。可惜他当初把华谊兄弟的股票卖了,现在拍600集电视剧也赚不回来。”

    最新的明星IP资本化的案例是东方网络和欢瑞世纪。东方网络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嘉博文化、华桦文化、元纯传媒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对象包括许晴、陈建斌、王学兵、蒋勤勤等影视演员。

    星美联合日前发布公告称,已完成标的资产的股权过户手续和相关工商变更登记,迎来大东家欢瑞世纪的入主,何晟铭、杜淳、贾乃亮、李易峰、孙耀琦等欢瑞世纪签约艺人及股东所获不菲。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上半年暴风科技收购稻草熊、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的计划相继夭折,明星IP资本化一度沉寂。上述影视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在监管压力之下,目前明星IP资本化谨慎了很多。

    一位投行分析人士表示,从东方网络和欢瑞世纪这两个案例看,监管部门不是一棍子打死,关键在于明星入股如何作价、标的资质与评估价值是否匹配、是否有自买自卖和关联交易等动作。

    对于具体操作方式,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入股模式仍然可行,只要标的资质不错,估值合理,仍有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可能。

    创投平台剁椒娱投一位负责人表示:“此前欢瑞世纪借壳星美的消息刚传出来时,我们就觉得能行。欢瑞世纪是一家老牌影视公司,业绩不错,方案的估值、作价也比较合理,借壳成行在情理之中。”

    此外,一些明星进军新三板,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鲁豫和周立波参股的能量传播、孙俪参股的海润影业在“冲A”失败后挂牌新三板。杨幂在欢瑞世纪首次借壳失败后,转而成立基金通过收购和增发控股新三板挂牌企业西安同大。

    另有明星选择与上市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开展深度合作。唐德影视终止收购范冰冰旗下公司爱美神后,转而与其共同出资成立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合资公司的模式更加灵活,也为未来保留了想象空间。

    操作手法渐次演绎

    在监管压力之下,以往“简单粗暴”的明星IP资本化操作方式行不通了。华谊兄弟在2009年登陆创业板时曾通过“明星入股”的方式锁定人才。

    两年后,光线传媒上市,旗下一批艺人也持有公司股权。在这两家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下,“明星入股”几乎成为影视类上市公司“标配”。

    业内人士指出,明星股东的持股成本很低,这种方式既带有股权激励色彩,也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方式之一,但入股形成的关系并不十分牢靠。华谊兄弟上市刚满一年即曝出解约风波,黄晓明、李冰冰最终与华谊解约自立门户。

    继“明星入股”之后,上市公司收购明星旗下“壳”公司一度风行。2013年至2015年,华谊兄弟收购了三家明星旗下公司,包括张国立的浙江常升、冯小刚的东阳美拉、李晨和冯绍峰等6位艺人的东阳浩瀚。此后,暴风科技、唐德影视、乐视网纷纷效仿,试图将上市公司利益与明星IP深度捆绑。

    剁椒娱投负责人表示,这类收购的共同特征是“高溢价收购+明星高业绩承诺”。如果不是上半年监管叫停了多起类似收购案,这种模式应该会被更广泛复制。它确实较“明星入股”更能深度绑定双方利益,但问题是标的公司营收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收购的溢价如果过高,势必引发争议。

    警惕估值风险

    华南某大型券商的传媒行业分析师认为,近几年围绕明星IP制作、流转和价值最大化的布局逐渐得到市场认可,但明星IP的资本价值与明星影响力深度绑定,而娱乐圈的更迭速度如此之快,以明星IP为基础的估值隐含较大风险。

    当用业绩对赌促使明星产出高利润的情况下,明星往往会提高自身的片酬,其他明星会攀比,扰乱艺人市场的正常发展。今年以来,多部主打明星IP的影视作品票房惨遭滑铁卢,凸显了其中蕴藏的风险。

    天星资本研究院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指出,去年泡沫比较严重时,有明星背景的上市公司备受追捧。但必须看到,明星的高片酬压缩了影视作品的制作经费,明星加盟的大IP有的没有达到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影视传媒行业的投资回归理性,观众越来越关注作品本身的质量,资本市场也逐渐回归看基本面的时代。公司IP质量及数量、制作团队实力等成为投资影视标的的重要考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