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银行上调取款手续费 对大众消费者有何影响

    最近,在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纷纷实行免费转账的同时,部分银行ATM机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却悄然提高,引起不少人关注,跨行取款的“免费午餐”将会越来越少了。

    多家银行上调手续费
    多家银行上调手续费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的网点发现,部分银行近期对借记卡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作出调整,有些银行从无条件免费进入有条件免费时代,有些银行则适度上调了手续费服务价格。目前多数银行取消了ATM机同城跨行取款免费的优惠,开始执行单笔2元—4元的收费标准,有一些银行客户可享受每月几笔免费取现的优惠。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每家银行的跨行取款手续费已有不小的差异,持卡人ATM取现时要记得“货比三家”。

    多家股份制银行上调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

    随着五大行纷纷调整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一些在该项目上实行免费政策的股份制银行也坐不住了。

    今年年初,多家银行纷纷发布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免费转账的政策信息,相比较于电子渠道的转账减免,今年10月份起多家股份制银行调整ATM跨行取款手续费金额,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收费阵营,“ATM取现全免费”等优惠政策越来越少。

    持卡人每在ATM上跨行取款一笔,发卡行就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手续费由代理行和银联中心分摊。ATM同城跨行取款以前多是每笔2元,随着银行收费标准的不断调整,目前各家银行的收费方式和标准整体差异较大。

    据了解,目前跨行取款的收费模式,一种为按取款笔数收费,一般是每笔2元或4元。如工行、农行、中行等银行每笔2元,交行每笔4元,建行每笔最低4元。另一种模式为每月前几笔免费,超过规定笔数就开始收费,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都是这种收费模式。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每月前三笔跨行取款免费,第四笔开始收费;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费,第二笔起每笔2元。不过有的银行在一定条件情况下或部分卡种可以免手续费。

    恒丰银行日前公告称,将于2016年12月15日零时起,对借记卡客户跨行ATM取现手续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普卡客户每月前6笔免费,第7笔起,境内收费标准为4元/笔。金卡客户,每月前10笔免费,第11笔起,境内4元/笔。白金卡、钻石卡客户全部免费。此前,该行跨行取现实行免费政策。

    与恒丰银行从无条件免费进入有条件免费时代不同,ATM跨行取款本来就收手续费的兴业银行则上调了费用。上个月起,兴业银行调整ATM跨行取款手续费,无论同城还是异地,每月前三笔取款依然免费,但从第4笔开始,每笔手续费从2元涨到了4元。

    此前,该行是从第4笔开始每笔只收取2元手续费。该行对于VIP客户的减免政策也相应调整。此前钻石、黑金和白金客户跨行取款都是全免,10月1日后变为前10笔免费,金卡客户此前费用都是5折,10月1日后变为第4笔-10笔打5折。随后,记者向兴业银行的客服热线求证,该行确实在上个月开始上调ATM跨行取款手续费。

    无独有偶,记者还了解到,华夏银行的借记卡一向深受热衷境外旅行的客户青睐。因为该行的借记卡一直都是不分境内外每日第一笔跨行取现都免费。但是,这一政策明年年初也会有变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