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新任董事长周乐伟 将削弱董明珠控制权

    11月28日晚间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此次格力新任董事长周乐伟的任命有利于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电器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监管,有利于上市公司规范化经营发展。

    格力新任董事长周乐伟
    格力新任董事长周乐伟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新任董事长周乐伟曾任珠海航展公司董事长、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市会展集团公司董事长。2015年10月,担任广东珠海市金湾区委常委,市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2016年1月至11月23日,任金湾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近日,格力集团的这一系列人事调整引发业界的关注,11月22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孟祥凯以个人工作变动为由辞去格力电器董事。11月1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被证实,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回复称董明珠是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董明珠卸任格力董事长是正常的人事调整。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梁振鹏表示,格力新任董事长周乐伟会站在珠海市国资委的立场去对格力电器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监管,这种新的人事任命客观上会削弱董明珠对格力电器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格力电器上市公司不再是董明珠‘一言堂’的局面,未来格力电器董事会在做什么决定的时候,现任的董事长就会代表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去发表自己独立的意见,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规范化经营发展”梁振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