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代运营将快速扩容 快消品行业成其支撑业务

    2016年中国(上海)全球电商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30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中心举行。本届大会将以“电商对接、产业互联”为主题,聚焦全球零售电商、电商代运营、移动电商、跨界转型、电商创新创业等热点话题,集中展示国内外电子商务应用成果及新产品技术,打造专业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加速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电商代运营将快速扩容
    电商代运营将快速扩容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1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网购市场规模达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2%,仍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随着网络购物市场的日益成熟,产品质量逐步成为用户网购决策的重要原因,这将持续推动B2C(商对客的电子商务模式)市场的高速发展。

    去年我国网络购物B2C市场交易规模达2万亿元,占整个网购市场的52.2%,首次超过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预计到2020年B2C市场份额将超68%。B2C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将为电商代运营行业提供发展新机遇。

    电子商务代运营是企业对电子商务需求开展的一种商业服务,是传统品牌企业以合同的方式委托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商为企业提供部分或全部的电子商务运营服务或网络营销服务。

    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战略咨询、渠道规划、平台设计建设、网站推广、营销策划及商品管理等在内的电子商务运营托管,可以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成本,获得更专业的服务,满足企业对拓展电子商务战略的需求。

    随着网络零售市场B2C份额的逐年提升以及海外品牌进口渠道电商化,电商代运营产业将迎来快速扩容机遇。

    易观智库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电商代运营市场交易规模达4248亿元,年复合增速达97%。网络零售B2C市场作为电商代运营生存的重要空间,渗透率正不断提升,去年已达到11.1%,预计到2020年电商代运营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18%,整个电商代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2.1万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40%。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外传统企业品牌商开始转型拓展国内市场的线上业务,跨境电商代运营行业也将被催热,由于跨境电商代运营服务有着差异化要求,因此具备相关特定专业能力的代运营服务商将获更多市场份额。

    从市场份额来看,B2C市场中天猫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占比达58%,京东占比23%,各平台也通过资本形式入驻各代运营服务企业。

    目前服饰、数码、化妆品、图书音像等行业线上零售渗透率较高,而日用百货、奢侈品、酒水、母婴、生鲜等快消品行业零售渗透率较低,快消品作为整个零售市场的重要领域,线上销售占比仅为3%,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机构认为,未来我国快消品线上业务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快消品行业的大量触网将为电商代运营服务快速增长提供业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