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行业新星频出推动发展 行业新老公司大换血

    根据上市公司财报梳理其参股公募基金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情况,可以发现近一两年来迅速蹿红的基金业“黑马”。这些公司成立时间可能只有短短两三年时间,但因为找到了发力点,业绩的爆发性迅速得以体现,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财通基金、鑫元基金、兴银基金等。

    部分次新基金公司业绩爆发

    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情况与资产管理规模紧密相关,随着一些次新基金公司渡过了成立之初的开拓期,各项业务步入正轨,其业绩逐步释放出来。

    基金行业新星频出
    基金行业新星频出

    一些成立较晚的基金公司业绩的爆发成为行业亮点。根据国脉科技此前披露,其持股24%、成立于2013年10月的华福基金(现已更名为兴银基金)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73亿元,同比大增8.14倍,实现净利润6117万元,同比增长28.93倍。

    南京高科的半年报显示,其持股的鑫元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59.7%,净利润达1.15亿元,更是大幅增长219.9%。

    财通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净利润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33%和107.40%。其他如兴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82.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8.02%。

    如果比较往期业绩的话,也可以发现,上述几家公司的业绩呈现提速趋势。2015年上半年、2015年下半年及2016年上半年三个时段里,华福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204万元、2037万元和6117万元;鑫元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3583万元、3861万元和1.15亿元;财通基金则为1.40亿元、1.81亿元和2.9亿元,均呈增长势头。

    行业获利能力吸引资金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基金公司的发展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些“黑马”公司迅速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节节上升;与此同时,不少公司至今也未探索出突围之路,甚至几易股东也无法扭转局面。

    不过,从一些指标来看,公募基金整体上依然属于盈利能力诱人的行业。通过上市公司财报可以查阅到业绩的基金公司共计43家,绝大多数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实现盈利,仅有四家小基金公司上半年小额亏损,其中1家是今年刚刚成立的,其余三家的亏损额也都不超过1500万元。

    而从净利润率来看,纳入测算的37家公司平均净利润率超过25%,其中鑫元基金和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净利润率最高,分别达到49.5%和45.63%,国海富兰克林、申万菱信、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多家公司净利润率超过35%。而在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中,净利润率水平更高,行业平均净利润率能接近30%左右。

    这也激发了大量资本意图进入这一行业。从目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设立情况来看,各路资本十分看重公募牌照价值,布局公募业务的热情持续不减。根据证监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信息,除今年已经获准设立的汇安基金、先锋基金、中航基金、恒生前海基金、鹏扬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格林基金、南华基金8家公募基金公司之外,截至11月18日,正在等待“准生证”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多达38家。

    梳理申请信息可以发现,各路资本对于公募的兴趣继续在提升,信托、保险、券商、银行、期货、互联网、实体企业等各方力量纷纷加入战局。与此同时,多位私募大佬正意图以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形式回归公募业。继鹏扬基金获批之后,凯石、重阳、博道、朱雀等私募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进展也受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