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月房地产、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量双双下滑

    10月份,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和政府违规“担保函”无效等新规密集出台,各路资金进入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热情下降,也直接导致10月房地产、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量双双下滑。

    十月信托发行量下滑
    十月信托发行量下滑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10月,共50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220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67只产品总规模为572.70亿元。产品数量环比下降29.17%,同比上升50.68%;产品规模环比下降29.75%,同比上升143.84%。

    从发行结构看,10月金融市场类产品发行量居首,占比28.38%;工商企业类、基础产业类并列第二,占比11.62%%;房地产类占比仅为10.54%。从发行规模来看,金融市场类稳居第一,占比22.41%;工商企业类位居第二,占比13.94%;房地产类占比12.35%,基础产业类占比9.78%。基础产业曾是资金信托第二大配置领域,而近两年来发行规模逐步缩小,10月发行规模更是低于房地产类信托且垫底。

    10月份信托公司参与产品发行的热度有所下滑,被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方面,随着银监会、上海交易所、央行等监管部门相继对进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进行限制,信托处于对风险的顾虑也进一步收窄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另一方面,财政部近日发布公告,明确表示政府违规出具的“担保函”无效,这对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发行积极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