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收入剧增时亏幅扩大 新兴业务仍需观察

    虽然阿里健康被药监局收回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运营权,但这似乎并不影响阿里健康在这个板块继续布局。11月24日,阿里健康公布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

    阿里收入剧增时亏幅扩大
    阿里收入剧增时亏幅扩大

    报告期内营收人民币0.55亿元,同比增长220.0%;不过,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亏损约1.0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1亿元,亏损扩大已经成为阿里健康不得不直视的问题。

    收入剧增时亏幅扩大

    在困惑和质疑声中,阿里健康中期报出炉。阿里健康公告称,集团于期内继续通过电子监管网为客户提供服务。期内,集团电子监管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4.9%。其中,阿里健康毛利百分率提升至86.4%,去年同期则为50.4%。

    记者了解到,阿里健康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运营中国药品行业所用的电子监管网,建设医疗服务网络及医药电子商贸业务,包括运营B2C医药业务以及向天猫主体提供外包及增值服务,由阿里巴巴集团最终控股。

    记者在阿里健康财报中看到,阿里健康的大部分收入依旧来自电子监管网的收入,占约89%,营收数额为0.49亿元。此外就是B2C医药业务所得收入约占2.5%,为138万元。

    而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及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统称“天猫主体”)提供外包及增值服务所得收入约占5.6%,为307.4万元。其他收入约159.0万元。

    对此,阿里健康表示收入增长是由于2015年下半年医疗机构及药房入网数量快速增长所致,盈利能力提升主要由于运营药品电子监管网达到了规模经济效应。

    阿里健康进一步解释道,医疗机构及药房的批量入驻让阿里健康渐显构建起规模优势,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应用药品电子监管网带来收入,同时药品监管网成本主要为阿里云提供的云计算和云储存服务成本,基本保持稳定。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此前阿里健康主营业务曾遭遇“电子监管码”风波,但由于其快速打造第三方追溯平台并及时拓展其行业的技术服务,最终还是挽回了不少损失。11月24日,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财报问题,一切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当《华夏时报》记者问起占比89%的主营业务中,是否包括食药监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收入时,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部分营收中包括“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收入,不过只是维护的技术收入,由于业务繁杂,并没有单独列出来。

    此外,阿里健康在今年6月还上线了“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追溯服务以及帮助企业增强营运能力的增值服务。根据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已有包括药品、食品、滋补品行业在内的超过两千家企业已入驻该平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阿里健康营收高速增长,但其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其亏损幅度的扩大。根据阿里健康财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亏损约1.0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1亿元。

    财报显示,成本方面,虽然阿里健康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下滑4.5%,但公司的行政开支却同比增长60.4%,有关增幅主要由于管理人员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此外还有产品开发支出同比增长38.9%。

    新兴业务仍需观察

    在此前阿里健康的主营业务遭遇政策瓶颈之后,其多元化发展的思路也日益凸显。与此前不同的是,不但通过收购的方式引入了药房实体店的落地,还引入了互联电子商务的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在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被叫停后,阿里健康在8月完成收购拥有C类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阿里健康大药房),启动了B2C药房业务。

    此外,也就在阿里健康大药房正式运营的同一天,阿里健康再度新增了另一项收入来源——股东特别大会全票通过阿里健康为天猫医药馆医药相关类目提供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协助天猫发展其医药电商业务并收取费用。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阿里健康的业务布局覆盖了医药电商、医疗服务网络、健康管理和产品追溯平台四大领域。

    “阿里健康之所以如此的多元化,其目的是看中在多个领域的市场发展空间,特别是巨大的市场容量,在凭借其优质的发展平台的基础上而拓展的。”有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据《2016年药品六大终端市场蓝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医药电商总体规模同比增长52.8%,增速远超其他行业。

    另据艾美仕前不久发布《中国医药市场全景解读》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达1742亿元。而非处方药网上销售额只占不到百分之一,比对中国早已超过10%的电商渗透率,非处方药电商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医药行业的特殊属性,对专业性要求较高,且医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思维存在不小的差异,这会给马云的医疗健康产业王国建设造成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