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更新监管数据库 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实施全覆盖

    近日,银监会拟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进行全面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不仅是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的全面规范,更是监管层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重要举措,银行业风险防控已升级到3.0模式。

    银监会更新监管数据库
    银监会更新监管数据库

    对于此次指引的全面修订,银监会表示,新指引是在系统梳理已有制度规则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表外业务的全面风险管理进行的统领性、综合性规范。新指引扩展了表外业务定义范围,增加了新兴表外业务类型,构建了全面、统一的表外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理顺了各类表外业务的风险本质、法律关系和对应管理要求,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规范发展表外业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基本蕴藏于商业银行体系之内,从杠杆使用、业务创新、资产负债规模扩张的角度,均显示商业银行的风险远大于券商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较今年一季度的1.75%小幅上升。已是连续第12个季度上升。

    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很快,业务复杂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当前银行业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全面完善风险管理架构、方法、流程显得非常必要。

    10月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识别、计量、评估、监测、报告、控制或缓释所承担的各类风险。此外,五大行都设有专门的风险总监,中小银行则一般由副行长分管风控工作,或者并不纳入高管序列。2015年年底,人民银行也组织了31家大中型商业银行开展2015年度金融稳定压力测试,包含信用风险压力测试、市场风险压力测试和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

    对于金融风险的防控,防患于未然是首要任务。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及产能过剩治理仍将持续推进,银行业资产质量将持续承压。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增多导致银行业投资风险上升,利率汇率市场化深入推进将使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行业外部风险加大将导致输入性风险加大,多种风险并存要求银行业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