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盛宴 招行民生长城资管拟共同组建专营公司

    记者获悉,除了农行外,工行、建行、中行等三家国有大行也准备在今年年底的董事会上审议设立注册资金为100亿元投资子公司计划,这样的全资子公司专司债转股业务。

    招行民生长城资管拟建公司
    招行民生长城资管拟建公司

    忽如一夜春风来。以农行为代表的四大行,以招行、民生为代表的股份行一时间都盯上了债转股这块“蛋糕”。

    11月22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告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农银资产,专司债转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将一同组建资产管理公司,专业从事债转股业务。

    有沪上股份行人士称也在筹备相关资产管理公司,但是合资还是独资仍在商议。

    国务院10月10日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后,银行发力债转股意图日渐明显。

    多家银行争设专营机构

    不难看出,筹建债转股业务资产管理公司的银行名单持续扩大。“在《意见》下发后,债转股的业务范围、路径得到明确。”有外资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近期,建设银行已有数百亿规模的债转股签约落定。

    一位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当前建行两单债转股案例来看,其成功概率很大。武钢并入宝钢集团,宝钢集团综合化经营,偿付能力和流动性都会不错。在云锡集团的项目中,转股的项目均是市场稀缺的矿产资源。

    建行债转股项目组负责人、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张明合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债转股业务还是更需要专业的实施机构,即便银行现有的子公司中,有的具备股权投资功能,但是这些公司也还有也其他业务。对于遍及全国各地的债转股项目,从前期的尽职调查、业务模式设计、资金募集、投后管理、日常经营管理、退出都很难做到专业。”

    张明合此前曾在发布会上透露,该行正在积极准备申请成立一家债转股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建行债转股的实施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获悉,除了农行外,工行、建行、中行等三家国有大行也准备在今年年底的董事会上增加设立注册资金为100亿元投资子公司计划,这样的全资子公司专司债转股业务。

    银行为何设立专营债转股业务资产管理公司?农行副行长楼文龙的一篇文章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10月21日,楼文龙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发表署名文章《以市场化债转股推动银企合作共赢》。文章中楼文龙提出,要灵活选择债转股实施机构。

    楼文龙指出,相对而言,银行选择由自己新设具有投资功能的附属机构有较多优势。第一,效率更高。第二,资金优势。第三,损益内化。

    楼文龙还表示,商业银行欢迎其他实施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银行不良贷款债转股工作,可购买银行债权并实施债转股,也可以投资者身份参与投资商业银行新设附属机构,更好发挥其专业和资金优势。

    债转股业务或难成常态

    正如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所说,债转股可能会成功,也会有失败的情况。为此,张明合表示认可,“股权投资本来就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因此针对的投资者主要是就有一定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资金、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人士表述,银行近期参与的债转股项目,多数还是低风险项目,债转股业务持续性有待观察。“债转股并不会成为常规业务,在具体情况中,与监管充分沟通通过自有资金参与或也有可能。”有银行投行部门人士这样认为。

    除了业务规模,银行设立资产管理公司运营债转股后,可以接收不良,是否有可能成为隐匿自己不良资产或者相互代持不良贷款的渠道?

    对此张明合笑称:“指导意见中鼓励的是交叉债转股,也就是承接他行的债权进行转股。互持不良也不可能,子公司是独立的机构,购买的价格也是讨价还价的结果,如果高价拿了,拿过来不好处理,转股后一文不值的资产怎么交代?”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该银行下设资产管理公司在取得项目上,价格可能不会有太大折扣。前述外资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表示,未来债转股在资产上可能是优质资产和不良资产相互搭配,所以资产包折扣不大。

    上述外资行中国研究部主管对债转股后银行的运营提出疑虑“虽然债转股对于企业降杠杆有所帮助,但银行下属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企业大股东后,能否在企业股东会掌握话语权,进而推动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考验银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