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油工程董事长刘健卸任 或专注中海油服扭亏转盈

    去年8月走马上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的刘健,正式卸任海油工程(600583)董事长,该职位由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吕波接任。值得注意的是,刘健仍然是中海油旗下中海油服(601808)的董事长。

    中海油服扭亏转盈
    中海油服扭亏转盈

    海油工程12月24日晚间公告,董事会于2016年11月23日收到刘健的辞职报告。因工作安排,刘健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担任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刘健不再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海油工程董事会选举公司董事吕波为新任董事长,同意增补吕波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委员,并担任战略委员会召集人。

    吕波1962年出生,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起先后在煤炭部、能源部、中组部就职。2002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14年1月,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委员。

    翻查资料,吕波为中海油排名第三的副总经理,仅次于武广齐和李辉。而武广齐和李辉均未在中海油旗下上市公司出任董事长。

    中海油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中海石油化学(03983.HK)、山东海化(000822)、中海油服(601808)和海油工程(600583)。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职位调动前,刘健一直兼任中海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刘健出生于1958年,1982年加入中海油,2010年5月任中海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5年8月,中海油宣布,任命刘健为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一职。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刘健担任中海油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自2015年5月三大石油公司董事长大调整以来,原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空缺超过三个月。全球低油价的现实情况下,刘健的上任颇有临危受命的味道。有接近刘健的人士表示,刘的性格低调务实,进入中海油工作后主要负责采油业务,在调任总公司之后主要分管油田生产管理和安全。刘健并非石油专业科班出身,但已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曾表示,在油价下行压力下,缩减开支仍然是石油企业度过油价“寒冬”的重要方式,而在上游、油服等方面进行工作流程优化、缩减成本,拥有专业工作管理经验的刘健都是不错的人选。

    晋身中海油总经理,同时身兼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董事长,刘健的日子并不舒坦。海油工程今年三季报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45亿元,同比下降20.57%;净利润11.18亿元,同比下降43.71%。

    中海油服前三季度净利润更巨亏90.92亿元,同比下降827.86%。中海油服表示,2016年上半年,受低迷油价和油田服务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下半年,油价有所恢复但仍在低位徘徊,油公司的投资未见明显复苏,全球油田服务市场将延续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公司的经营状况仍难扭转。

    分析人士认为,总经理往往身负经营业绩的重任。但中海油近期经营压力较大,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更是给依赖石油上游勘探开采的中海油以沉重打击,总经理担子很重。刘健卸任海油工程董事长后,或将更集中精力扭转中海油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