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商贸联委会大获成功 特朗普威胁告一段落

    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于11月21日至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两国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就拓展经贸合作机遇,加强产业互补共赢进行交流,农业、数字经济、未来经贸政策成为会议焦点。

    中美商贸联委会大成
    中美商贸联委会大成

    在会议活动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高度评价了中美两国农业合作成果和潜力。

    汪洋指出,农业是中美合作起步最早、最富成效、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两国农业合作在贸易投资、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累累硕果,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7%,去年达321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美国作为全球农业第一强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双方是天然的农业合作伙伴,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汪洋表示,当前中国正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适应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农业正成为中国投资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中美双方可在农业技术和管理、“互联网+农业”、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中方欢迎美国农业企业赴华投资,欢迎美国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和食品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美方为中国禽肉、水产品等农产品对美出口创造良好环境。

    汪洋指出,中美两国国情、农情不同,在农业合作中难免会有分歧。中美应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深化农业科技合作,促进农业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创新农业合作模式,拓展利益汇合点,共同做大农业合作的蛋糕。

    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贸易代表弗罗曼在致辞中表示,美方致力于加强同中方农产品贸易,确保食品安全,加强公共部门同私营部门对话合作,促进农产品自由贸易与全球经济繁荣。

    对于已成为世界经济重要驱动力的数字经济产业,汪洋在会议活动中也表示,中美之间应靠合作做大产业蛋糕。

    汪洋指出,处理好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中方致力于完善公平规范的数字经济监管政策,做到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中国已出台网络安全法,正在制订电子商务法,目的是为数字经济发展增强法制保障。中方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他同时指出中国已成为美国电子通信企业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汪洋表示,中方致力于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中国连续3年在浙江乌镇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目的就是搭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中方愿意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相关议题的国际规则讨论,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商业环境,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力。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共同做大数字经济的利益蛋糕,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

    在经贸领域,会议各方就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的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交流和展望。

    在选战中,特朗普威胁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出口的所有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以削减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并称美国或将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但分析人士称,真正进入执政期的特朗普会改变口无遮拦的风格,措施上也不会过于激进。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特朗普选举获胜后曾表示,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继续与美方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目前中美双方正积极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外媒引用此次参会的中国官员表态称,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或许存在变数,但他仍保持乐观看法,因为美国商界对于美中贸易热情不衰。

    该人士称,中国将继续给美国企业带来大量机会,包括未来5年进口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美元,还预计未来五年将吸引50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海外投资将达到7200亿美元,同期料有6亿人次将出国旅游。这将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大量商业机会。面对中国这样大型市场的出现,美国企业和政府将做出正确选择。他说,倘若中美关系出现重大问题,不仅不利于两国经济,也不利于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