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筑行业融资余额345.35亿元 重视保险板块投资

    两市融资余额10月以来整体维持升势。本周一,融资余额再度增加61.28亿元至9500.34亿元,时隔近10个月再次站上9500亿元关口。从资金流向上看,大盘蓝筹板块成为近期融资客追逐的焦点,基建、金融、有色等板块的多只个股融资余额显著增加。

    建筑行业融资余额
    建筑行业融资余额

    Wind数据显示,以证监会行业划分,建筑业成为本月以来融资余额增长最快的行业。截至本周一,建筑行业融资余额达到345.35亿元,较10月末增长12.64%。以“中字头”个股为代表的基建类央企尤其受到融资客关注。

    中国建筑本月至今融资净买入额累计达到18.03亿元,在近900只两融标的股中排在首位。中铁二局、中国交建、葛洲坝等多只基建板块个股本月融资净买入额也在2亿元以上,排名跻身前50位。

    融资余额的高速增长直接反映到个股的市场表现中,11月以来,建筑行业整体涨幅达到12.11%,远高于其他行业。

    其中,中国建筑股价本月已经实现26.04%的涨幅。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融资余额在本周一升至58.01亿元,而该股上次融资余额达到58亿元以上是在今年的首个交易日(1月4日),虽然大盘指数距离年初高点仍存在一定距离,但中国建筑等部分个股融资余额已率先回升至年内高位。

    国泰君安认为,大基建蓝筹股历史平均估值区间约6倍至35倍,目前股价对应2016年估值约13倍,对应2018年估值约10倍,相对于历史估值区间来看仍偏低。

    业绩方面,大基建蓝筹前三季度订单增速普遍大幅超出2015年,盈利能力处于历史最佳水平,随着“一带一路”战略、PPP以及国企改革的提速,大基建蓝筹订单业绩有望超预期。此外,安邦资产上周举牌中国建筑开启了险资举牌大基建蓝筹的先例,具有示范效应。

    金融行业近期同样受到融资客的大力追捧。本月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20的个股中,金融行业占据7席,且全部来自券商板块。中信证券、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融资净买入额均在6亿元以上。

    此外,保险板块周一的强势表现也吸引了资金的关注,中国平安周一获融资净买入3.04亿元,刷新该股近7个月来单日融资增幅新高。

    与建筑行业相比,金融行业本月市场表现较为平稳,月初至今涨幅为4.14%,与大盘指数涨幅大致相当。

    部分机构仍看好非银金融板块年末的市场表现。东兴证券认为,根据历史经验,四季度券商股往往能够走出可观行情。券商股前期滞涨,机构配置比例低,年底前或存在交易性机会。

    国泰君安指出,保险行业在投资、负债端的基本面改善预期强烈。一方面,由于经济逐步企稳,加上利率曲线稳步提升,外部环境改善使得保险投资端复苏可期;另一方面,大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下调,未来行业整体负债成本下降趋势将显现。从估值来看,目前保险板块的估值整体偏低。

    从三季报情况来看,保险行业处于机构严重低配状态。基于上述因素,建议重视保险板块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