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板显示检测迎机遇 精测电子十年铸就行业领军地位

    十年磨一剑。成立于2006年的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测电子”),一直在平板显示行业检测细分市场前行,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联合研发为两翼”的发展战略,自主研发了多项平板显示检测系统,在技术壁垒较高、行业高度集中的行业中闯出一片天地。

    平板显示检测迎机遇
    平板显示检测迎机遇

    在业绩表现方面,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精测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433万元、25446万元和4175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964万元、5149万元、7741万元,增长势头明显。

    并成为行业内少数在基于机器视觉的光学检测、自动化控制和基于电讯技术的信号检测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企业,初步形成了“光、机、电”一体化的产品线,主要销售客户已经涵盖京东方、富士康、明基友达、TCL、中华映管、国显光电等大型平板显示厂商。

    如今,全球平板显示产业新增投资集中在我国,诸多平板显示检测企业均在积极布局,而精测电子决定以打造全球平板显示检测领军企业为目标,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新的飞跃。

    后发先至平板显示检测迎来机遇

    大陆平板显示检测服务商正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起步晚于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作为上游产业的检测行业发展也相应滞后,行业核心技术早期主要被境外厂商垄断。但随着全球平板显示产业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根据Displaysearch/IHS资料,受消费电子市场的推动,全球面板产能在2008-2010年保持了较快增长,2011年后增长率逐步放缓,全球模组产能自2011年后亦逐步放缓,主要原因是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主要平板显示厂商放缓了投资;2011年后的全球新增面板和模组产能主要来自以京东方、华星光电为主的境内平板显示厂商的投资,以及三星、友达、富士康等境外地区厂商在中国大陆的模组生产线投资。

    受平板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影响,近年来,包括平板显示检测系统在内的平板显示设备投资也主要集中在我国大陆。2010年我国大陆地区平板显示产能占全球的比例不到4%,2013年上升接近13%,2015年约至22%。在此带动下,大陆地区厂商在平板显示生产设备上的投资占全球的比例从2010年的22.50%,上升到2013年的超过60%,2014年约为79%,大陆平板显示检测行业相应快速发展。

    规模的扩张促进技术水平的提升。随着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的相继投产,平板显示器件对检测系统厂商的研发能力、反应速度、专业化程度和售后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平板显示行业各厂商也纷纷根据业务需求不断增添新的生产线进行产能扩充和技术升级。

    目前,大陆部分平板显示检测系统厂商在检测信号种类、检测系统开发、检测工艺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厂商相比差距已显著缩小,产品价格具有明显优势,且快速响应优势突出。

    一直紧跟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趋势的精测电子便是其中佼佼者。经过多年的发展,精测电子在大陆较早开发出适用于液晶模组生产线的3D检测、基于DP接口的液晶模组生产线的检测和液晶模组生产线的Wi-Fi全无线检测产品,也是行业内率先具备8k×4k模组检测能力的企业;其Module制程检测系统的产品技术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这些技术水准也体现在精测电子不断上升的业绩中。在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精测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433万元、25446万元和4175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964万元、5149万元、7741万元,增长势头明显。

    随着平板显示产业继续向我国大陆地区转移,以及大陆骨干面板企业采购本地材料、设备比例持续加大,平板显示检测系统国产化率仍将继续提高,包括精测电子在内的检测企业将直接受益,与国外同行竞争已拥有一定优势地位。

    厚积薄发十年精耕检测获全球高端客户

    自2006年成立以来,精测电子专注于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技术、服务、客户、人才和基于“光、机、电”一体化的整体方案解决能力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竞争优势。

    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紧随行业趋势、完善产品结构和研发水准是必要条件。随着自主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增强,精测电子的产品类别也在逐渐增加。

    精测电子先后通过子公司收购台湾光达、宏濑光电在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AOI光学检测系统相关的专利等知识产权及相关设备;同时通过收购宏濑光电100%股权吸收引进了宏濑光电的AOI光学检测系统核心研发团队。使得公司自动化设备及AOI光学检测两方面相关技术及研发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经过消化、吸收和提高,精测电子已完成AOI光学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的产品开发,在Array制程和Cell制程的检测形成自有技术,部分产品已实现销售。2016年1-6月,精测电子产品多元化效果显现,AOI光学检测系统、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达到55.70%、12.56%。

    目前,精测电子主营产品包括模组检测系统、面板检测系统、OLED检测系统、AOI光学检测系统、TouchPanel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已覆盖LCD、PDP、OLED等各类平板显示器件,能提供基于LTPS、IGZO等新型显示技术以及4K屏等高分辨率的平板显示检测系统。

    并能提供触摸屏检测系统,满足客户的各类检测系统需求,成为行业内少数在基于机器视觉的光学检测、自动化控制,和基于电讯技术的信号检测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企业,初步形成了“光、机、电”一体化的产品线,具有较强的整体方案解决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精测电子以技术和服务优势获得了诸多高端客户的青睐。报告期内,近年来大陆投资规模最大的平板显示厂商京东方,液晶面板产能居全球前列的明基友达、富士康等厂商均在精测电子前五大客户名录之中。同时,OLED检测系统等新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大幅增加,上海和辉光电新进入前五大销售客户名单内。

    据了解,平板显示检测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LG、三星、富士康、明基友达、夏普、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占据全球液晶面板产能90%左右,精测电子客户也主要由上述企业构成。

    这些企业规模大,有较为严格的供应商准入标准,只有产品质量稳定性高、品牌影响力大、研发能力强和服务体验好的供应商才能进入其合格供应商名单,且一旦选定通常不会随意更换。经过十年沉淀,精测电子已经抢占先机,在客户资源优势明显,为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思者常新借力资本开启新征途

    当前大陆平板显示产业正进入蓬勃发展期,预计2016年底前我国可能有16条各类新建面板生产线,随着平板显示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相关检测系统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伴随着机遇,行业内企业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关键材料和自主研发能力都将成为各大检测企业攻坚方向。

    精测电子深知“不进则退”的道理,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依托在平板显示信号检测领域积累的技术,结合精密自动化和视觉识别技术,把精测电子建设成为全球平板显示检测、生产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包括进一步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推陈出新。

    确保主导产品在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加强在AOI光学检测系统、TouchPanel检测系统、OLED检测系统、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等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使产品进一步朝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营销能力,丰富营销模式,扩大营销网络,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积极布局全球营销网络,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有鉴于此,精测电子2016年开启了IPO之旅,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其中募资2.1亿元用于武汉FPD检测系统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计划,武汉研发基地项目将增加厂房、生产设备和检测系统的投资,建设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研发中心,并增加适当的生产人员和研发人员。项目建成后,预计能生产各类平板显示检测系统5220套(其中液晶模组自动化检测系统3620套、液晶面板自动化检测系统600套、OLED检测系统1000套),同时,公司将通过该项目建设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研发中心,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

    精测电子认为,该项目将扩大公司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的产量、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丰富产品线、增强产品研究开发能力和盈利能力,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9408万元,年利润总额8437万元,投资回收期为6.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