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碧生源减肥茶改名 保健品名称禁止功能性表述

    此前陷入停产风波的碧生源减肥茶“改头换面”。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公司于11月15日收到食药监总局产品更名批件,主打产品“碧生源牌减肥茶”名称变更为“碧生源牌常菁茶”。公告称,在取得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后,使用新名称的新包装减肥茶产品将于今年12月恢复生产及销售。

    碧生源减肥茶改名
    碧生源减肥茶改名

    碧生源表示,除中文产品名称变更以外,该减肥茶产品的保健功能、保健食品批号、生产工艺配方、产品原料、成分及口味、产品剂型规格、产品说明书的内容、产品英文名称(BesunyenSlimmingTea)等均未发生任何改变。

    同时碧生源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至7000万元。亏损主要因延迟获得批件而暂停生产减肥茶产品逾半年,在售的减肥茶产品在若干销售地区缺货,从而影响减肥茶产品的销售。此外,“来利”牌奥利司他减肥药品在2016年度的相关销售及市场营销开支预期较去年有大幅上升。

    公告表示,集团管理层将会全力以赴投入更名后的减肥茶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并预期明年的运营将恢复正常。

    对于产品更名对公司经营可能带来的影响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碧生源总机,并留下问题和联系方式,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而此前有业内人士向媒体指出,不再出现“减肥”字样,其功效宣传可能将被弱化,能否再次得到消费者认可仍存未知数。

    保健品名称禁止功能性表述两次申请改名终获批

    2015年8月,食药监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今年2月,食药监总局又发布《关于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按照规定,自2016年5月1日起,保健产品的名称中不得带有功效性宣传文字。

    据了解,2016年4月底,碧生源首次提交了其减肥茶产品的修订注册名称,但并未获食药监总局批准。根据规定,碧生源自5月1日起暂停生产附带现有注册名称的减肥茶,只有修订后名称获批才能恢复生产。今年7月7日,碧生源再次向食药监总局提交减肥茶产品修订后的注册名称,终于在11月15日收到相关批件。

    核心产品的停产给公司业绩带来巨大阴影。碧生源此前发布的2016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取得收益3.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7%;而公司拥有人净溢利仅为375万元,同比大跌90.6%。作为碧生源最核心的两大单品之一,碧生源减肥茶上半年在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为42.5%,比去年同期的1.79亿元下滑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