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近期严打首付贷产品 防止违规资金进入楼市

    前一段楼市火爆,不少购房者的资金需求大幅上升,使得“首付贷”“众筹炒房”等违规业务“死灰复燃”。日前,深圳等地相关部门发文,限期清理整顿“首付贷”等违规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业务。在严禁变相突破房贷政策的同时,也对个别房企融资的“旁门左道”进行围堵。

    严打首付贷产品
    严打首付贷产品

    “上个月一些互联网机构还在暗中出售类似‘首付贷’的产品,最近都没有了。”深圳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10月底,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了中原、链家等房地产中介机构,以及个别房地产企业和涉及房地产贷款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发现部分企业涉及“首付贷”问题。

    日前,笔者跟随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检查了一家名为“合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检查发现,该企业自10月以来发布了一系列房产项目贷款产品,通过房地产中介为购房者提供购房资金,借款资金比例超过房款50%,年利率达15%,涉嫌经营“首付贷”业务。

    今年3月“首付贷”被监管部门叫停,深圳、北京、上海等多地P2P平台的“首付贷”产品下架。但近期深圳有企业仍违规开展相关业务,成为当地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目标。

    日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出通知,要求相关互联网金融会员企业,停止“首付贷”“众筹炒房”等各类违规房地产金融业务,已涉及相关违规业务的企业,须在一个月之内完成清理整顿。

    “首付贷”死灰复燃并非个别现象,在楼市火爆、购房者资金需求上升的背景下,多地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开发商、P2P平台又开始暗中违规操作。近期,济南市、南京市等多地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首付贷”“众筹买房”等违规互联网金融业务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作为提高杠杆率、推高房价的“幕后黑手”之一,“首付贷”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被央行“叫停”。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再次强调,规范互联网“众筹买房”等行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首付贷”就是中国版的“次贷”。“‘首付贷’让缺乏资质的人贷款买房,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绕过风险监测,使统计数据失真……种种弊端让‘首付贷’显现出较大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首付贷”屡禁不止,亟待加强常态化打击力度。8月出台的网贷新规增加了对借款上限的规定,自然人20万元、法人100万元的借款上限全面落实后,或将对违规房地产金融业务起到有效限制。

    “从4季度以来,我们能清晰看到,大量无法合规或者预计自己无法合规的平台在迅速退出,有实力的平台也加大了自身的合规步伐。”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表示,通过各地对互联网金融的整治清理,对全行业进行穿透式监管,网贷额度限制和多头借贷将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资产泡沫通过互联网金融加杠杆的路径也将被堵住。

    董希淼表示,加强对“首付贷”等违规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业务的清理是一种信号,意味着各地正通过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阻断资金通过“旁门左道”流入楼市,防范楼市风险,保持金融稳定。

    专家提醒,“首付贷”、“众筹炒房”被清理整顿后,或将产生“变形”产品,监管部门应提高警惕,避免不法分子通过金融“创新”规避监管。